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强化监管”成去年股市最鲜明主线

2017年01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股市】

  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刘士余自上任之初提出的“三个监管”理念也贯穿于2016年全年始终。

  2016年股市已经收官,具有市场“风向标”之称的上证指数以一根带长下影的光头阴线结束了全年交易。

  在这一年中,A股挂牌上市公司数量突破30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步入万家时代;继2014年沪港通之后,深港通于12月5日正式开闸。当然,最受关注的还是市场监管的日益强化。刘士余自上任之初提出的“三个监管”即理念也贯穿于2016年全年始终。

  创新举措需监管保驾护航

  中国资本市场诞生只有20余年时间,确实需要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过,基于市场本身特色,如果创新举措与市场环境不协调,就会起到相反效果。熔断机制的推出即是如此。这项被市场解读为A股历史上最短命的制度,从实施到叫停仅四个交易日,却使A股6.66万亿市值灰飞烟灭。在A股本身不成熟的背景下,若能强化监管、规范市场相关主体,则可为市场发展保驾护航。

  数据往往能说明问题。2016年并购重组遭遇最严监管,91%的审核通过率为近三年最低;2016年证监会共对183起案件做出处罚,无论是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数量,还是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与2015年相比都出现大幅增长。

  此外,证监会还部署开展了包括“打击防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等在内的四批次的专项执法行动,以及针对相关中介机构的专项检查活动。

  去年5月份,博元投资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不得不与A股“告别”;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遭强制退市。相对于此前多家公司的退市,上述两家更有“标本性”意义。退市机制的严格执行,表明A股的退市通道或将更为通畅。

  过度挖掘股市融资无异于竭泽而渔

  可以说,2016年我们确实取得了一定成绩,不过也存在需要改进之处。比如对于上市公司以回报股东等名义导致高送转行为几乎“泛滥成灾”,特别是对于高送转+大股东或高管的减持行为,监管部门往往只有问询而未见强力措施予以规避。但即便利润分配或转增股本属于上市公司“内部”事务,我们同样可以采取刚性措施。比如,规定上市公司股本扩张速度不得高于业绩增长幅度;在上市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及方案实施后的半年时间内,禁止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减持股份等。

  另一方面,去年证监会核准IPO公司数量在A股市场历史上步入前三,且融资额超过1.6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然而,这却是在年线下跌12.31%且行情不佳的状况下取得的,两者之间也形成明显“背离”。笔者以为,发挥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固然无可厚非,但也应考虑发行节奏、市场承受度,以及市场行情等具体情况。

  事实上,股指在去年12月初开始下跌,与新股发行提速是密不可分的。在历经2015年暴跌与去年年初的震荡后,A股需要休养生息,过度挖掘股市的融资功能,无异于竭泽而渔。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