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新食品周刊·2016网络食品消费蓝皮报告之品质价格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新食品周刊·2016网络食品消费蓝皮报告之品质价格
下一篇

九成网购食品样本品相新鲜

测评结果显示优食管家、爱鲜蜂、天猫、中粮我买网个别食品被认为品相不佳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根据15个电商平台所售160个食品的测评结果,网络食品品质可谓有喜有忧。“喜”的是九成测评样本品相较为新鲜。“忧”的是有三成样本存在食品标签内容缺失,个别平台或商家的食品品相不佳。其中,有3.75%的订单测评反馈为“不太新鲜”,涉及优食管家、爱鲜蜂、天猫和中粮我买网。还有测评员反映,其在1号店入驻商家购买的进口芒果存在品相不一、腐烂等问题。

  三成食品标签内容缺失

  数据显示,在160个网购食品测评样本中,69.38%的食品“标签印刷清晰,规定标注内容全部具备”或“清晰度一般,但规定标注内容基本具备”,其余30.62%的食品则出现标注信息不全的情况。

  其中,天猫在“标签清晰度和标注内容完备度”方面胜出,完整度达到100%;本来生活、U掌柜和易果生鲜紧随其后,完整度均达87.5%。

  优食管家在该项表现最差,信息完备度仅为25%。其中,优食管家也有25%的订单被反馈为“包装上信息不全超过3项”。一位测评员表示,优食管家所售加拿大冷冻三文鱼包装上两个标签重叠在一起,且所标食品名称不同。上面的标签没有生产日期与保质期,具体储存方式写了“冷藏”。

  另据一位测评员反映,爱鲜蜂自营的康辉多味花生,虽然产品包装基本标明了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及生产商信息,但包装部分字体印刷字迹不清,目前该商品已经下架。

  九成测评样本品相较新鲜

  根据测评员反馈,在160个网购食品测评样品中,90%外观品相达到“非常新鲜”或“比较新鲜”。其中,苏宁易购、春播网、天天果园、U掌柜、易果生鲜、顺丰优选等6家电商的食品新鲜度满意率达到100%,而其他电商平台的样本品相均有不同程度的“不理想”。

  有测评员反映,其在1号店入驻商家悠乐果旗舰店购买了4.5斤越南进口芒果,收到货品后有2个(共7个)出现腐烂情况,此外芒果个头大小、成熟度也不一致。提出退货要求后,1号店客服仅以退还部分金额的方式解决。

  另一位测评员在2016年11月11日购买了每日优鲜的自营越南大青芒,11月17日收到货品时发现部分芒果已经无法食用,与平台给出的14天保质期不符。

  八成测评样本品尝体验较满意

  在“品尝体验”中,测评员反馈“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样本占测评网购食品总数的85%;11.25%的测评样本为“口感一般,新鲜度一般”;仅有3.75%的订单反馈为“不满意,不太新鲜,徒有其表,下次不再买了”,涉及优食管家、爱鲜蜂、天猫和中粮我买网。

  有测评员反映,其在中粮我买网购买的时怡中粮优选草莓干(自营)口感酸涩。爱鲜蜂自营的康辉多味花生吃起来有受潮的感觉。爱鲜蜂自营果园老农山楂片口感偏硬,过甜。优食管家加拿大冷冻三文鱼有异味,其冰鲜三文鱼刺身品相和色泽不佳。

  中粮我买网的冷冻智利三文鱼块 200g(袋装)、优食管家的优食管家加拿大冷冻三文鱼和天猫的“聚鲜品”冰鲜三文鱼鱼腩200g(进口海鲜刺身生鱼片净肉)被反馈为“不太新鲜,徒有其表”。

  针对食品净重或个数是否与宣传相符,数据显示,99.37%的样本反馈为“非常满意”或“较满意”,仅沱沱工社自营南国梨测评为“一般,有缺斤短两,有点被宣传忽悠的感觉”。

  一名测评员反馈,其在沱沱工社购买了3盒鞍山南果梨,个数分别为12、15和16个,产品大小差别较大。如果在线下购买,水果大小对价格有较大影响,因此同样的价格购买到品相不一样的水果,“价格无法令人满意”。

  (仅对样品结果负责)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