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城事
下一篇

清华荷塘两学生踩冰落水 1人溺亡

溺亡者为复旦大一学生,清华本科生获救,目前仍留院观察;事发地附近一冰面上仍有人滑冰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清华大学内,学生落水荷塘附近另一冰面上,仍有人滑冰。
昨日,清华大学事发地点附近,有人在围观。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凌晨,两名学生在清华大学校园内水木清华荷塘落水,其中1人溺亡。据了解,获救学生系清华大学本科生,溺亡者为复旦大学学生,两人为好友。新京报记者从海淀警方获悉,目前该案已排除刑事嫌疑。

  事件

  冰面行走遇冰裂

  昨日上午,一则朋友圈截图在网络流传。截图信息显示,两名大学生凌晨在清华园内工字厅北面的水木清华荷塘落水,“经同学等救助,其中一名大学生得救,另一人现场确认已经死亡”。

  昨日下午2点半,新京报记者在水木清华荷塘看到,该荷塘长约100米,宽约40米,呈东西走向。水木清华牌匾位于荷塘的南岸,距岸边两三米处,是个直径约2米的碎冰区域。此处的冰层明显较薄,从该碎冰处延伸出一条宽约1米的碎冰痕迹,一直通向岸边。

  记者观察发现,该荷塘的冰层厚度不一。西侧冰层较厚,越靠东侧越薄,在荷塘最东侧可见湖水。站在水木清华牌匾处看,对面的北岸有朱自清雕像。

  而据截图消息,两人在校园散步到事发区域,试图从荷塘北岸朱自清雕像处跨过冰面到南岸的水木清华牌匾处,走至荷塘接近中心区域不慎落水。荷塘边的一名清华在读学生证实,该通知由学校辅导员发出,提醒学生注意安全。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表示,两位大学生在清华大学校园内结冰的湖面上行走,不慎遇冰裂,其中一人死亡。目前学校正在配合警方善后工作。

  事发荷塘岸边立有两块警示牌,上面写道“湖面危险,请勿踏冰”。而附近另一湖泊处,岸边虽立有“校内水域冰面未经安全检测,不具备冰场开放条件,请勿上冰,开展滑冰等冰上活动”的安全提示,但仍有多人在结冰的湖面上玩耍。

  进展

  已排除刑事嫌疑

  昨日下午三时许,新京报记者来到清华大学校医院。急诊护士称,听说学生送来时浑身打寒颤。

  在二楼住院部抢救室的病房里,获救学生坐在病床上,和学校心理老师讲话。他本人情绪比较激动,一边说一边擦眼泪。

  病房门口的清华大学学生处的老师表示,该学生需要多休息,不便打扰。对于事发情况,她表示学校一名正在附近夜跑的学生听见呼救,将他们救起。

  获救学生的主治医生介绍,该学生因身体部分指标还不太稳定,仍需留院观察。从病房里出来的学校心理老师说,学生目前情绪比较激动,但暂无大的心理问题。

  新京报记者从警方获悉,凌晨曾接到清华大学有人落水的报警电话,并由属地中关村派出所接警。中关村派出所一位民警证实了上述说法。

  知情人士介绍,2人事发前喝了点酒。急救人员赶到后,一人已经死亡。随后,记者从海淀警方获悉,目前该案已排除刑事嫌疑。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遇难者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6级学生,去年夏天从江苏省苏州中学毕业。复旦大学官微也发布消息称,接北京警方通知,获悉一名大一本科生寒假期间在京失足溺水。学校第一时间向家属表示慰问,并派专人赴京协助处理后事。

  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 潘佳锟 王煜 左燕燕 实习生 武琳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