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年度好书·声音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年度好书·声音
下一篇

刘文飞(俄语文学研究者)

帕氏与中国当代知识分子心有灵犀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帕斯捷尔纳克传》

  其实《帕斯捷尔纳克传》本来就不是畅销书,但它在俄国确实畅销过。作者贝科夫是后现代诗人、作家、电视主持人,在俄国家喻户晓,由这样一位作家来写另外一位家喻户晓的作家,显然产生了某种“广告效应”。

  这本书来到中国,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遇到了王嘎这样很优秀的译者,加上我们现在对于俄国白银时代的文学阅读有了一个回潮。为什么是白银时代?因为那个时代俄国知识分子的精神气质很契合中国当下部分知识分子的预期,两者之间有一种精神上的呼应。我们再回看白银时代的俄国知识分子,有以下几点会让中国当代知识分子感到心有灵犀:第一,他们对文化的珍重;第二,艺术上的创造精神,甚至是具有现代主义成分的创造性;第三,他们对整个人类怀有某种终极关怀。这三者加在一起是感动我们的地方,这本《帕斯捷尔纳克传》的意义可能也在这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