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年度好书·声音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年度好书·声音
上一篇  下一篇

俞国林(编者)

用文集延续陈梦家的生命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陈梦家学术论文集》

  十几年前我到中华书局的时候,陈梦家著作有一部遗稿还没有完成,放在中华书局出版部已经将近20年,因为太难了,当时西周铜器研究断代,当中很多字是要造的,中华书局一个老上海过来的刻模字工人专门给刻了5000多个铜模字,为排这个书,一个字单刻、单制的。2001年国家发布了旧工艺铅排要淘汰,校样还在那儿,责任编辑已经退休若干年了,后续也没有人接着弄。我当时是毛头小伙子,刚进中华书局,领导把这个项目交给我,让我来啃。我本来以为能够改改铅排三校样就可以了,结果没想到铅排版给撤掉了,只有重新电子照排版。电子排版时很多字都造不出来,非常难,所以也做了很多年。

  我们在致敬陈梦家的时候,其实不仅仅是致敬陈梦家,陈梦家逝世50周年,我们致敬的是那一代逝去的亡灵,那一代死去的人太多了。15年来我们一直在做,包括后面我们要继续做,希望中华书局成立110周年时,陈梦家全集可以出版,陈梦家前面55年的生命成为历史,后面55周年中华书局给他延续出著作,55年之后让历史,让学术界来评判和看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