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设“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以严治促善治

2017年01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关注北京“两会”系列评论之六

  严治是为了善治,在此也期待,北京环食药旅安保总队能在剜除顽疾、助推善治上积极作为,加大相关领域违法打击力度,切实对接民众期许、消除民生痛点。

  北京有了专门打击危害环境、食品药品、旅游安全方面违法犯罪的专设执法队伍。1月18日上午,北京市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经市编委批准,北京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简称“环食药旅安保总队”)正式揭牌成立。

  前些天,代市长蔡奇在“治霾座谈会”上就提到,北京市今年将组建环保警察队伍。而今北京市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的设立,无异于“应声落地”。

  北京市警方透露,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会参与配合市级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组织的联合执法,提供执法保障。在某些部门对所辖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调查取证能力相对薄弱的语境中,环食药旅安保队伍与其进行职责协调、配合,能更有效地应对新时期排污、食品安全等问题的新特征、新态势。

  针对环境、食品药品、旅游领域违法犯罪,设立“对口”的侦查打击专业队伍,显然不乏指向性:现在各行各业都讲究垂直细分,设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也是种“垂直”,而垂直目的通常是为了精准化分类“施策”。

  “挟弓注矢,的必先立”。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的设立,也是有的放矢:其职责涵盖的垂直领域——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和旅游,都是跟民众切身利益关联度极高的民生关切,某种程度上,也都是北京面临的“老大难”问题。

  拿环境来说,尽管北京为治霾采取了各种办法,比如区域联防联控、多污染物协同治理等机制,又如建通风廊道,可秋冬季雾霾问题依旧很严重。之前代市长蔡奇就表示,“持续雾霾对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深感不安”。而要在铁腕治霾基础上继续加码,就得加强对顶风违规的污染排放行为的打击。

  至于旅游方面的乱象,最典型的无疑是“黑一日游”。这一现象由来已久,游客吐槽、媒体曝光、执法部门查处,但非法一日游依然屡禁不止。去年10月,有媒体就暗访“北京一日游”,就遭遇了被黑车、黑旅行社、黑景点“能蒙就蒙,能宰就宰”的情形。

  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凸显目前相关领域执法力度偏软的现状。警察权力介入,可谓对症下药,让环境、食品安全、旅游等方面的执法更有效率,打击也更加刚性、有力。也只有加大打击力度,让违法者意识到执法者的决心,才能够真正遏制这些社会流弊的泛滥。

  严治是为了善治,在此也希望,北京环食药旅安保总队能在剜除顽疾、助推善治上积极作为,加大相关领域违法打击力度,切实对接民众期许、消除民生痛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