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欧洲是否会瓦解?

2017年01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视 界

  牛津大学教授提摩西·加顿·阿什(Timothy Garton Ash)向读者提问:欧洲会瓦解吗?一个曾经拥抱自由民主的欧洲共同体,是否会变成一个个不自由但民主的国家呢?

  他认为,欲了解今日欧洲的困境,不仅要回到2005年1月,更要回到1989年——东西欧结束对立——欧洲政治和经济变化开始。在所有变化中首当其冲的是新自由主义,即相信市场万能,反对政策干预经济。德国学者菲利普·特尔(Philip Ther)的新书《1989年之后的欧洲》(Europe Since 1989)中提出,东欧各国的市场化改革看似是在挑战计划经济,其实是矫枉过正,造成了欧洲贫富差距大及一系列问题。

  欧洲面临的第二大问题,则是因欧元的不合理性,导致产业竞争力差距较大的欧洲各国分裂。

  其三,欧洲瓦解的最大可能性源于民粹主义的复兴。法国、荷兰、德国迎来大选年。在美国,特朗普已上台。在法国,曾经力挺特朗普的勒庞,领导极右翼政党已挺进第二轮。德国政治学者扬·维尔纳·穆勒(Jan-Werner Müller)的《什么是民粹主义?》(What Is Populism?)或许可以回答这一问题。

  (《纽约书评》,1月19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