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论道
上一篇

李娜们铺路 95后迎来高起点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光说不练

  采访网球很多年,但关注青少年比赛的机会并不多。这次在墨尔本,认真看了几场青少年组比赛,采访了吴易昺、袁程依依、马姝玥等球手。突然发现,这些年轻人都了不得,场上场下展现出与老一代中国球手截然不同的职业气质,也更加适应巡回赛这个小圈子。

  前几天,彭帅在女单第2轮输给了布沙尔,赛后采访时说有时候恨不得晚生个几年,这样她就能赶上“单飞”,不用再耗掉三四年的青春光阴。其实,彭帅不用惋惜,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她们这一代注定是中国网球开路人的角色,包括李娜。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说的就是这个理儿。

  昨日战胜巴斯后,澳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吴易昺身边,两人用英语熟练地交流着,确认随后的发布会时间。发布会上,吴易昺自信大方,中英文回答问题时清晰又有条理。不止吴易昺,袁程依依、马姝玥等人的表现也很棒。

  时间退回到郑洁、李娜那一代球手,她们是中国体育发展史的一个缩影,身上兼有“专业”和“职业”色彩。很清楚地记得,姑娘们职业生涯早期赛事多集中在东亚或东南亚一带,语言和文化让她们一时很难进到巡回赛的圈子。那时候出国比赛,网管中心经常还要单独给她们再配一个翻译跟着。

  再看看现在这些年轻人,有了李娜、郑洁这一代球员的铺路,他们的职业生涯能少走五六年的弯路。严格意义上讲,今年来澳网参加青少年组的中国球手中,包括吴易昺、袁程依依、王曦雨、马姝玥等一多半球手都没有省市专业队背景,他们或是家庭培养,或是在全新的俱乐部体制下。

  以前专业队培养网球选手,队里没太要求世界排名,国内比赛打好就成。早些时候,网管中心甚至还办过几年网球联赛,拉几个赞助商组几支队就开始打主客场了,完全没有职业化意识。

  再看看现在这些孩子,从小看的是四大满贯赛,身边的团队和教练多是老外,十五六岁就开始打大满贯青少年赛,跟顶级球员共用一个更衣室,同在一个餐厅吃饭。这样的大环境,想不职业都很难。与大多数项目不同,网球运动造就了职业球员特有的气质,这是一种难以用言语描述的气质,也是我们老一代球手起步时所欠缺的。

  昨日参加发布会时,吴易昺身边一直跟着一个老外,那是他的英国经纪人,帮他处理赛场内外的相关事宜。与吴易昺同在一个经纪公司的还有徐诗霖,她是另一个以头号种子出战大满贯青少年赛的中国球手。吴易昺今年17岁,徐诗霖今年19岁,时代和机遇,给了年轻人更高的职业生涯起点。

  网球是一项职业化程度相当高的运动,想要完全融入这个圈子非一朝一夕之功。不过从现在起,咱们的年轻人至少已经有点职业球员的范儿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