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寻找中国创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寻找中国创客
下一篇

倒闭潮后 众创空间的出路在哪里?

服务单一、依赖补贴,多数众创空间仍未盈利;“大管家”比“二房东”更有竞争力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如果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创投领域进入了“资本寒冬”,那么近日的一则融资消息算得上是寒冬中的一把火。

  1月18日,国内众创空间公司优客工场宣布获得B轮总额约4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优客工场的估值达到了70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联合办公领域的首个独角兽。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对于双创领域市场空间的看好。

  作为创业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众创空间伴随着国内双创浪潮而进入繁荣期。2015年以来,国内各地诞生了一大批各种性质和主题的众创空间,优客工场就是其中之一。

  但国内的众创空间市场发展却并不均衡。一些众创空间服务单一,不能为入驻企业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服务,沦为“二房东”,加之资本寒冬的大环境,一大批众创空间倒闭。

  在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看来,众创空间要能够集聚资源帮助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创业企业,找到资源、朋友、合作伙伴,甚至互相启迪,为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否则就是一个组桌子的地方。

  国内众创空间的模式还在摸索,未来还将进一步向垂直细分领域发展。

  泡沫化

  众创空间现倒闭潮

  2015年以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众创空间的发展。2015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在国家层面上首次部署众创空间平台。

  政府的助推无疑加速了众创空间行业的快速发展。来自科技部的全国科普统计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全国共有各类众创空间4471个,工作人员3.89万人,服务各类创业人员37.02万人。

  众创空间涵盖了孵化器、加速器、联合办公等多种创业扶持形式。但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创投环境趋冷,众创空间自身运营的问题逐渐暴露。

  2016年初,深圳众创孵化空间地库、孔雀机构先后倒闭,而孔雀机构正是Airbnb进入中国市场时入驻的孵化器。

  2016年10月底,北京一家名为Mad Space的众创空间宣布倒闭,而在宣布倒闭之前,这家孵化器的入驻率还在60%左右,60%的入驻率已经是绝大部分众创空间羡慕的成绩了。

  同样,在上海、杭州、厦门这些创业氛围相对浓厚的地区,以及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中,陆续爆出众创空间停止营业、倒闭的消息,一时间,众创空间的风光不再。

  “其实现在众创空间也好,联合办公也好,在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上大多都是千篇一律的,创业的大环境下,创业者的商业模式都没办法帮助他们获得成功,何况一个空间了。”Mad Space的创始人王臣这样对媒体说道。

  据了解,现在市场上出现问题的众创空间主要营收来源基本是以收取租金为主,这就导致了机构收入结构单一,一旦入驻企业无法缴纳租金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另外,有一些机构席位依靠股权变现来实现营收,但因为股权变现难度大、回款周期太长,也会出现资金问题;还有就是运营出现问题,特色不明显、没有核心竞争力就不容易得到创业者的信任,从而入驻率不高。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缺乏相应的资源和经验优势,不能帮助创业团队进行提升,也会逐渐失去自己的用户,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不能提供更多价值的众创空间一定会逐渐消失,而众创空间的市场才刚刚拉开序幕,前景非常好。”毛大庆这样对寻找中国创客记者说道。

  生态化

  众创空间的趋势

  目前,按照空间性质来看,众创空间主要分为教育培训型、投融资服务型、新型房产型、媒体延伸型、产业生态资源分享型、政府主导型六个类型。

  随着众创空间市场的重新洗牌,各家机构和平台想要生存并发展,就需要从单一服务进化到多维服务,需要集聚基础服务、企业服务、政策资源、成长辅导、平台技术、媒体资源等更多的资源与服务。

  众创空间不仅会向专业化迈进,也会迎来全新的生态。在专业人士看来,“众创空间”不应该仅仅为物理空间,还能够带来社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资源对接方式的变化,甚至是将居住、生活、办公结合在一起的社区。

  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五号空间负责人告诉寻找中国创客记者,公司是基于“智慧互联”概念的青年创业生态社区,除了传统的办公、孵化功能之外,还修建了配套公寓,旨在打造属于青年人的生态服务平台。

  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近日表示,启迪之星在全国范围内拥有80个孵化基地的孵化网络,致力于打造一个全球的创新创业的高速公路。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对接全国范围内的入驻项目进行合作,在企业想要把业务发展到各地的时候,只需要在启迪之星当地的众创空间增加一个办公室。

  毛大庆介绍说,优客工场通过物理化的办公空间与互联网化的App将社区入驻企业连接在一起,企业内部可以通过App实现考勤、商务会议、产品发布等绝大部分行政及业务需求,企业与企业之间也可以实现连接,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整合。

  除了创业企业之外,成熟的大企业也是众创空间争取的对象。据了解,目前优客工场已经开始在着手推进中大型企业客户入驻,大企业客户将成为各社区出租率长期保持在较高水平的有力保障;其次,引入大企业客户对于构建更加强大的闭环生态圈具有积极意义。

  垂直化

  众创空间的机会

  2017年1月10日,北京创业孵育协会、北京众创空间联盟2017年会上,《2016北京市众创空间蓝皮书》发布,《蓝皮书》指出,北京市超过55%的众创空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不少众创空间仍在依靠政府补贴度日。全国科普的数据显示,国内的众创空间共获得政府经费支持15.98亿元。

  “国内确实出现了一大批依靠补贴来生存甚至盈利的众创空间,我相信随着这个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这样的公司如果不积极转变思路,基本都会死去。”一位众创空间从业者这样告诉寻找中国创客记者。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家的政策尤其是补贴会鼓励行业的发展,但也有不少空间领着补贴却没有做太多众创空间应该做的工作;另外,尽管众创空间带有一定的公益属性,但本质还是一个商业运作的平台,而想要持续地发展壮大,必须要有一套健康的商业模式来做支撑,这也是每家众创空间都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而不是依靠政府补贴以及政策的红利。

  2016年10月,松禾资本旗下的松禾创新孵化众创空间在深圳龙华基地正式开门营业,而此园区主要旨在打造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领域的项目孵化。

  现在,不仅越来越多的众创空间选择影视、医疗等细分领域深耕,各个地区也会根据当地的优势细分市场,比如北京学院路上相对集中高新科技类、在深圳的华强北则是智能硬件类。

  垂直细分领域的众创空间,可以对细化市场进行不同的分割,在为入驻的创业团队打通和对接上下游资源上就会变得畅通,也更容易形成品牌影响力。

  “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某一个领域垂直细分的众创空间还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我也是非常看好的。”毛大庆说道。

  新京报记者 赵雷 曹忆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