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20亿级别富豪半数无高学历”,读书就无用?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高学历固然不能确保“成富豪”,却能为不落入“巨贫”保底;从大面上看,拥有更高学历群体,往往也比低学历“入贫”的几率更低。

  新近发布的胡润百富榜提及,国内2000多位20亿级别富豪中,半数无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学历。好多培训机构,想来不会错过这么一锅熬制励志味鸡汤的新食材。

  民众需要励志,生活需要鸡汤。尽管拿资产表去评判是否成功,有落入世俗成功学的俗套,可创富时代财产的度量衡属性难以抹杀。

  但如果以“20亿级别富豪半数无所谓的‘高学历’”,断言高学历没有更高的“成功”几率,乃至无用,那就错了:高学历固然不能确保“成富豪”,却能为不落入“巨贫”保底;从大面上看,拥有更高学历群体,往往也比低学历“入贫”的几率更低。

  胡润名单上,40后、50后富豪不少,像宗庆后、陈丽华等,他们是第一代创业者,读到大专或初高中,在当时国民学历程度整体不高、学历也未“通胀”的背景下,已不算低。何况,近年来冲到富豪榜前列的科技型、互联网型企业掌舵人越来越多,他们几乎都有不错的学历。

  正如有业内人士分析的,第一代创业企业家素质主要包括勤奋和务实等,而当下年轻创业者很多在借助互联网概念红利,基于知识能力和商业模式进行创新和资源整合,对专业知识和学识的需求更强烈,对良好的教育环境、开阔视野与准确的产权及资本市场等领域认知,也有更高要求。在将来,知识贫乏者“成功”的土壤,会越压越薄。

  对大多数人来说,巨富本非所求,求的是生活富足。整体而言,高学历人群因知识赋值下的收入,比低学历者通常要高。渲染那些高学历者“混得差”的个案,也无法抹掉绝大多数高学历人群更有能力跻身“中产”的现实。“北大毕业生卖肉”“名校硕士应聘城管”会成为新闻,那些低学历者卖肉却不会,也说明了学历跟境遇之间大面上的正相关关联。

  用“高学历房奴”和“低学历土豪”的极端化标签,预设高低学历对应境遇的必然性倒挂,只能是反智的臆想。

  这无关“学历决定论”,只是在重述某些常识:现实中高学历教育确实有不少问题,但“高学历无用论”却很扯;也没必要误解了高学历的价值,其作用从来都不是确保“巨富”,而是为跻身“中产”筑底。鸡汤嘛,喝喝挺好,用来补脑就大谬了。

  □侃人(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