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为什么环保部发函表扬广西成了新闻

2017年02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广西环保部门的正常履职,却获得了专门表扬。这从侧面反映出,许多地方的环保执法不到位,环保部门不敢硬碰硬,地方政府也没有给予环保执法以充分支持和保障。

  日前,环保部发函通报表扬广西环境监管执法工作,通报称,近年来,广西环保厅持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效果显著。近三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移动执法建设情况全国领先,强化了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在精准锁定污染源、科学执法、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方面的作用;与公安机关深入沟通、快速联动,并利用卫星定位、无人机侦查等先进设备和高技术手段,迅速查处到位,强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环保部在督查中,对一些地方的环保工作点名批评,对此我们已不陌生。如今,环保部却专门发函表扬一个地方的环境执法工作,这是以往所不多见的。

  广西的环保执法为何受到表扬?从环保部披露的信息看,广西近年来在环保执法上抓得确实比较严,执法手段上也比较进取和创新。广西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能够不为经济发展而牺牲环境,坚定捍卫环保法治,确实难能可贵。

  不过,严格来说,广西环保部门也不过是干了分内之事。其正常履职,却获得了专门表扬,这从侧面反映出,许多地方的环保执法不到位,地方环保部门不敢硬碰硬,地方政府也不能给环保执法以充分支持和保障。

  这一问题,在此前多次环保督查中都得到印证。例如去年11月,环保部点名批评河北环保执法不力,问题包括一些企业在应急响应后,部分企业未采取任何实际减排行动,执法检查流于形式,以及多家企业违法排污严重、环保监管缺位的问题。

  虽然,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执法“过松”“过软”局面有所改观,但各地环保执法是否真正展现新环保法的“钢牙利齿”,仍然不容乐观。如按日计罚虽然有一些个案,然而,全国范围内照此重罚的却并不多见。新环保法赋予了环保执法部门对于违规排放企业进行查封扣押的权力,但是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也阻力重重。对地方污染大户同时也是利税大户,地方政府敢于下重手,类似的例子同样不多见。

  也正因此,关注环保执法,成为了环保部工作的重点。此前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针对环保督查表态,要加强对地方政府及其环保部门履行环境保护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认真查办或督办大案要案,实现由“以查企业为主”转变为“查督并举、以督政府为主”。此次高调表扬广西环境执法,也可以看出,环保部对于各地改善环境执法期望之迫切。

  在正常的环境法治之下,各地的环保执法应当全国一碗水端平,不该有地区间的差异。希望各地能够依照新环保法,不折不扣、严格落实环保执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