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华润原董事长宋林案开庭 涉案金额3310万

宋林于2014年4月被带走调查;被指控侵吞公共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74万元,受贿2336万元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朱星)2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消息,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贪污、受贿案一审在广州开庭,宋林被控贪污、受贿合计约3310万元,宋林当庭认罪,法庭将择期宣判。

  宋林于2014年4月被带走调查,其后,多位华润系高管也因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

  宋林被控贪污974万、受贿2336万元

  宋林于1985年进入华润集团,从经理一路做到集团董事长,宋林还兼任过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2014年4月17日,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宋林被带走调查。

  2015年9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宋林因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收受贿赂,贪污公款,与他人通奸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同日,最高检宣布,对宋林以贪污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法庭上,宋林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据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4年至2013年,宋林利用担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润集团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领取认股权名义和在下属公司报销个人费用等方式侵吞公共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74万元。

  2005年至2012年,宋林利用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金汇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王宏琨等单位和个人在项目合作、奖金审批、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索取、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36万元。

  宋林贪污受贿涉案金额共计3310万。

  华润集团多位高管被调查和受审

  宋林被带走调查后,华润集团多位高管也被调查,包括华润金融置地CEO吴丁、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黄道国、华润电力原总裁王玉军等。

  2016年6月,华润电力原副总裁王玉军贪污、受贿一案宣判,王玉军获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110万元。

  已经离开华润集团任职港中旅副董事长的王帅廷,也因在华润期间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王帅廷于宋林被调查一个月之际被调查,中纪委称,王帅廷在华润集团任职期间,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搞利益输送,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王帅廷存在多占住房,违规领取奖金,违规报销费用,安排其妻挂名取酬,向他人送礼等行为。

  2016年11月,王帅廷受贿、贪污一案开庭,王帅廷被控在2003年至2013年间,担任华润电力党委书记、董事局副主席、董事局主席、总裁等职务时,非法收取他人财物合计4009万元;非法占用华润电力项目公司财物共计709万元。

  在宋林被调查后一周左右,傅育宁就从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任上空降至华润集团,担任董事长。

  华润集团成立于1938年,其官网称,2016年,在全球500强中,华润位列第91位,其在香港拥有6家上市公司。2016年,华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927亿元,利润总额达480亿元,2016年末总资产为1.1万亿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