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昆百大A“蛇吞象”并购我爱我家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徐伟)2月27日,昆百大A发布并购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61.82亿元收购我爱我家94%股权;同时,昆百大A另拟3.78亿元协议受让我爱我家6%股权,实现100%控股。从交易情况来看,这是一起典型的蛇吞象式并购。在资产与营收方面,我爱我家均高于昆百大A。

  我爱我家预估增值率815.61%

  截至2015年底,昆百大A资产总额60.96亿元,而同期我爱我家资产总额为61.82亿元。在2015年,昆百大A实现营收13.38亿元,同期我爱我家为51.12亿元。

  但从交易设计上来看,昆百大A暂时避开了此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目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谢勇合计持有27.88%股份。在不考虑募集配套资金情况下,本次交易完成后,谢勇股份稀释至19.45%,仍然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前,我爱我家多次谋求资产证券化之路,有关金融公司先锋系拟作价48亿元收购的消息一度传出,但并无下文。

  相比此前传闻,此次“卖身”昆百大A,我爱我家估值更为可观。经过中介机构按照收益法评估,截至2016年9月30日,我爱我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7.27亿元,对应的预估值为66.58亿元,预估增值59.31亿元,预估增值率为815.61%。

  近三年我爱我家受98次行政处罚

  从1998年开始涉足房地产中介的我爱我家,通过前期的“跑马圈地”,已经成为全国大型房地产中介之一。截至2016年底,业务已涉及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南京、苏州在内15个主要一、二线城市,拥有2215家直营门店,旗下经纪人逾4.5万人。

  大规模的扩张背后,一些隐忧显现。新京报记者发现,从2014年到2016年三年间,我爱我家及其子公司受到行政处罚达98次。

  2016年4月,上海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虚构房源、虚标房屋价格、使用不真实的房屋照片等多种方式发布虚假房屋信息,被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13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其还涉及“未经委托人书面同意,擅自对外发布房源信息”、“在经营场所张贴虚假广告语”等处罚事由。

  对此,我爱我家称,上述违法行为均已得以纠正或整改,将吸取上述处罚教训,严格规范经营行为,推动各子公司和下属门店合法合规经营。

  同时,截至2016年底,我爱我家尚未了结的标的金额在100万元以上,且公司作为被告的重大诉讼、仲裁有5起,其中4起为房屋买卖合同纠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