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金刚狼3》标注“观影提示”是一个良好开端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奇幻森林》
《西游伏妖篇》
《佩小姐的奇幻城堡》
《侏罗纪公园》

  【一家之言】

  《金刚狼3》这部电影中的“提示”是由电影发行公司下达给各大院线的“通知”,积极履行了《促进法》中对发行方要求的义务。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金刚狼3》满足影迷但少儿不宜

  最近,各大院线收到了来自《金刚狼3:殊死一战》发行方的通知,称根据《电影促进法》相关规定,进口影片《金刚狼3》需在线上、线下售票窗口的显著位置标明以下提示: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陪同下观看。

  这里的“相关规定”,自然是指前两天刚刚正式实施的、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其中第20条提到:“电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观众身体或者心理不适的,应当予以提示。”有业界人士认为,在国内至今仍然没有电影分级制度的情形下,这条法律给了一种“委婉”分级的思路,也避免了要么大动剪刀,要么就一刀切不让引进的遗憾。

  《金刚狼3》是男主角休·杰克曼的在这一系列的最后一部主演作品。十多年的时间里,休·杰克曼因为这个角色而成为一线演员,他也被粉丝亲切地称为“狼叔”。不过,由于年龄渐长,即将50岁的他没法继续饰演这个需要一身肌肉,青筋暴露的硬汉,所以,《金刚狼3》成了他与这个角色的谢幕之作。

  自然而然,全世界的影迷都对这部电影报以遗憾而热烈的期待。金刚狼在故事里以最具暴力的方式攻击坏人,武器是合金制造的钢铁利爪,其攻击方式十分原始暴力,但前两部改编的电影里,为了迁就不同年龄层次、心理素质的观影人群,基本把金刚狼的暴力血腥因素降到了最低。

  既然这回的电影是最后一次,片方也就顺应影迷的愿望,将电影拍成了R限制级,金刚狼与小萝莉暴戾血腥都被展现出来,更有着口无遮拦的大量粗口。也因此,本片在一些注重审查的国家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删减,中国也自然没有例外,被删除了十多分钟。

  “提示”和监管的责任应由谁来负?

  即便如此,本片还是让一些人觉得比较血腥残忍,其内容也确实不适合未成年人独自观看,因此一些购票APP和电影院加上一个提醒家长的温馨提示,的确很有必要。但是,要求提出了,若监管没有跟上,成效可想而知。问题就在于“第20条”规定所说的“应当予以提示”,承担实行和监管的主体分别是谁?

  实际上,如果电影内容可能引起未成年人不适的,仍然可以通过电影审查组织的审查,并获得放映许可证,片方只需要负担一项义务,即“予以提示”。也就是说,究竟什么样的内容属于会引起未成年人不适的,这个界限仍然把握在电影审查组织的手中。但结合电影审查的程序而言,这里的提示也可以由摄制电影的法人(一般是制片方)给出。而电影审查组织也可能在办放映许可证时,给出是否提示的行政要求或命令。

  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是规范电影市场秩序的两大对策。我国的电影市场热火朝天,不能仅靠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以行政监管的方式进行干预,更是需要一只“看不见的手”——需要电影业界形成有效的行业自律。《金刚狼3》这部电影中的“提示”是由电影发行公司下达给各大院线的“通知”,积极履行了《促进法》中对发行方要求的义务。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马文静(法学硕士)

  公园1874(文化评论员)

  讲真,连“合家欢”都能把我吓哭

  《奇幻森林》

  根据1967年迪士尼动画片《森林王子》改编,讲述了狼群养大的人类小男孩毛克利的大冒险故事,但其中许多动物设计偏“暗黑”,

  吓人程度:★★

  《西游伏妖篇》

  作为2017年的贺岁档,加之宣传打着“合家欢”的幌子,许多家长欢欢喜喜带着小朋友进了影院。然而,我去的那一场,有小朋友哭着中途离场了……

  吓人程度:★★★★

  《佩小姐的奇幻城堡》

  说!你真的没有被那看不见头的小男孩和没有脸的双胞胎吓到吗!

  吓人程度:★★★

  《侏罗纪公园》

  许多小男孩喜欢恐龙,但《侏罗纪公园》那张开血盆大口的霸王龙,大人都心里一颤……

  吓人程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