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被监管部门盯上,顺丰概念还能炒多久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公司观察

  若想留住优质上市公司,还需让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有期待空间。

  自2月24日正式更名上市后,顺丰毫无疑问成为整个A股市场的焦点。尽管3月1日小幅下挫,但是自从登陆深市以来,该股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根据福布斯的实时财富榜单,王卫的身家已经高达262亿美元,超过马化腾的243亿美元。一位新首富似乎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正冉冉升起。

  不过,树大招风,截至3月1日,顺丰控股总市值高达2929亿元,但流通市值却只有93.09亿,可谓是大集团小市值。这样的结构,可以说具备了相当的“炒作空间”。据媒体报道,如此比例结构,已引起了交易所和相关监管部门的关注。

  上市之后被资本市场资金“看上”,又被监管层密切关注“盯上”。看看如今风口浪尖却烈火烹油的顺丰,或许多少能够理解王卫当初坚持不想上市的原因。

  快递业作为中国互联网新经济的基础,顺丰作为快递业的领头羊,一上市就遭遇资金的热捧再正常不过。但是换一个角度,这恰恰证明,A股市场极度缺乏好公司、缺乏一个畅通无阻的公司登陆渠道。

  像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等,这些引领互联网新经济浪潮的科技公司,无一不是选择了远赴海外上市。对于A股市场上相对封闭的资金来说,哪怕真的奉行价值投资,留给投资者的选择也不算多。

  而顺丰本身刚刚上市,具备了“好财报”、“好故事”、“好结构”的全部炒作要素,这样的公司受到炒作资金的关注也是意料之中。3月1日,传出已引发交易所及相关部门密切关注的消息之后,很快令一众游资四散而逃。顺丰控股很快打开了涨停,随后直线跳水,全日震幅达15%,换手率近30%。至3月2日,顺丰控股收报67.91元,跌幅达2.99%。

  回顾这些年的A股市场,尽管出现了各种令人大跌眼镜的故事,但故事背后却套路暗藏。在情人节和圣诞节,连海南橡胶都能涨停的A股市场,顺丰的暴涨和随后的股价过山车,也是有迹可循。

  监管部门对此发出关注信号,对于顺丰股价的炒作本身实则是一个积极外力作用。但是,若想要留住优质上市公司,还需让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有期待空间,而非被迫绑在炒作的战车上。

  目前的氛围,看似能够造富,但并非没有风险。坚持不上市的王卫,之所以会“食言”,想必与企业面临的越来越重的资金压力有关系。物流业成本高企不是一天两天,而实业艰难更是成为下行经济周期的企业家的关键词。

  本应该是为企业融资服务的资本市场,如何告别炒作,回归初心;让企业家能够通过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解决实业经营中的资金难题,而不是陷入“造富”的名利场,这是资本市场改革面临的关键课题之一。

  □边际(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