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手段“不正当”,公司获利如何“正当”?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公司观察

  就像靠变卖资产等实现盈利不具有持续性一样,如果上市公司获取盈利的手段不正当,公司同样是不具有持续性的。

  当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赚取利润的方式五花八门。

  这一点在上市公司的“保壳”大战中体现得最为明显。像高溢价出售资产、债权债务重组、变化会计政策、坏账冲回、资产重估、资产重组等都能成为上市公司实现“盈利”的手段,也成为其“保壳”的“绝招”。而以参股交易所获益的上市公司长江投资则显得并不多见。

  近年来,各类交易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甚至出现清理整顿越清越多。据摸底调查,目前国内共有1131家交易场所,与上一轮清理整顿后保留的交易场所相比增加311家。足见交易所的利益蛋糕有多么诱人。看好这块蛋糕的上市公司长江投资参股发起设立了上海长江联合金属交易中心(下称“长江联合”),占股40%。

  然而,据新京报报道,有多位投资者因参与长江联合现货交易而亏损惨重。根据该报道,四位投资者无一盈利,最多一位亏进去264万元,最少的一位也亏损11万元左右。这些投资者在长江联合会员单位交易的结果,基本上都是血本无归。而警方调查表明,某些会员单位的员工在投资者亏损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据办案民警称,会员单位与客户是“对赌”关系,即在现货交易平台上,投资者亏损的钱是会员单位赚的,投资者赚的就是会员单位亏的。为了让会员单位“赌赢”,会员单位会让业务员扮演资深投资老师,引导客户怎么赔怎么买。

  然而,长江联合自开始运营后,即取得了不错的业绩。长江联合2015年6月份上线运营,当年即实现营业收入6677.63万元,净利润1633.33万元。2016年上半年,长江联合实现营业收入9.08亿元,同比增长1259.64%,实现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912.61%。

  长江联合的骄人业绩,也提升了上市公司长江投资的业绩。资料显示,长江投资2014年实现净利润0.4亿元,同比增长12.94%。而在参股长江联合后的2015年,实现净利润0.85亿元,同比增长108.61%。而长江投资2016年的业绩预告则表明,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加65%左右。可以看到,长江联合对于提升长江投资的业绩,同样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虽然长江联合将自己定位为平台,由会员单位负责吸引投资者。但由于引起了央视等媒体的关注与调查报道,以及会员单位涉嫌非法经营、诈骗、误导投资者的行为,长江联合也多少会受到影响。

  受益于参股长江联合,长江投资近两年业绩表现抢眼,但持续性如何则受到关注。

  而万福生科则是上市公司“保壳”大战的典型例子。

  万福生科去年12月2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与无关联第三方自然人曹昀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将对刘开森的4100万元债权全部转让给曹昀,同时曹昀将在协议生效之日起3日内向万福生科支付4100万元。因此前上市公司对上述债权计提了820万元坏账准备,在支付完成后,会计上将作冲回处理,将增加年度收益820万元。而万福生科去年三季报显示,净利润亏损815万元,两者“相抵”,则还“盈利”5万元。当月28日,上市公司又分别发布了债务豁免与收到政府奖励资金的公告,这些都将对万福生科的损益产生重要影响,在“盈利”背景下,万福生科“保壳”已无忧。

  就像靠变卖资产等实现盈利不具有持续性一样,如果上市公司获取盈利的手段不正当,或者欲通过投资炒股等方式实现盈利,笔者以为同样是不具有持续性的,毕竟股市变幻莫测,且风险极大。笔者以为,上市公司应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基础上,做大做强主业,追求正当的利润,追求阳光下的利润才是上策。绝对不能将自己的利润建立在投资者的痛苦上,建立在投资者的亏损上。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