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法律

2017年03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与手枪的不幸相遇:日本司法物语》

  作者:[日]夏树静子

  译者:李昊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2月

  我们时常能看到英美法系的译介,但却少见介绍日本司法的图书。这本《与手枪的不幸相遇:日本司法物语》就试图为我们再现日本近百年来的司法历程。只是作者夏树静子本是个推理小说家,她在这本书里也像写小说一样用从一切开始的现场写起,让原本无趣枯燥的司法审判一下子变得生动起来,现场感十足。

  “明治二十二年(一八八九年),明治《宪法》公布。翌年,《法院构成法》公布。也就是从那时起,日本的近代司法体制得以确立。这之后的一百多年间,从明治时代到大正时代、到昭和的战前时期、战争进行中、战后,再到今天的平成时代,各个时期都发生过不少独具那个时代特点的大案。” 夏树静子便从中挑选了“对司法审判具有深刻意义”以及“对后面的时代极具影响”的十二个案件,包括著名的大津案、帝银事件、松川事件、八海事件等,试图尽可能用简洁易懂的方式,以文学的手法,讲述与司法相遇的日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