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美联储加息,“松”了人民币

2017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管窥天下

  加息落地其实直接降低了人民币来自国际市场的外部贬值压力。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至0.75-1%区间,且美联储此前已表明2017年将加息3次。尽管加息前景一片光明,但市场却再次上演了“买预期、卖事实”的大戏,美元指数在决议公布后暴跌达1.2%,这也带动人民币大幅反弹,3月16日央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飙升253个基点,为1月下旬以来最大单日升幅。

  其实美元大跌早有预兆。此次会议前,由于经济数据总体良好,美联储多位官员表态支持加息,市场已对3月加息基本达成共识,对于今年将加息三次的共识度也明显提高。在一致性预期下,美元指数的强势行情在3月9日就显出疲态,至会议决议公布之前,美元指数已回落至101.50附近。由于美联储和耶伦未能在新闻发布会上释放更为积极的紧缩信号,市场预期彻底兑现后,美元迎来一波暴跌也就不足为怪了。

  从目前国际环境看,至少在2017年上半年,美元指数的上攻潜力较为有限,有望陷入区间震荡。

  首先,在美联储3月加息后,在5月初的会议上再次加息的概率很低,至少要到6月中旬的会议上才有可能,这就为市场留出了较长的美联储货币政策空窗期。此外,目前市场对美联储6月加息已有一定预期,即使美联储官员再次释放加息言论,也未必能够大幅拉升美元。

  其次,欧洲政坛极右翼势力遭受打击,欧元区短期内的分裂风险明显下降。2017年初市场普遍担忧极右翼势力若在大选中获胜,可能导致荷兰和法国脱离欧元区,进而导致欧元区解体,这无疑有助于美元的强势。但随着3月16日荷兰现任首相吕特宣布赢得大选,荷兰脱欧风险骤降。同时,主张脱欧的法国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受空饷门影响,当选可能性大幅下降。如果其在法国大选中也告失利,欧元有望获得支撑,由于欧元在美元指数构成中占据57.6%的权重,欧元企稳将极大限制美元的上行空间。

  “参考一篮子货币”是人民币中间价重要的定价基准之一,如果美元走弱,将自动通过该定价规则对人民币施加升值拉力。即使美元不会陷入趋势性下滑,但只要投资者对美元后市上行空间产生较强怀疑,形成美元强势震荡的预期,就有助于人民币贬值压力的降低。因为在美元单边升值预期下,虽然我国是经常项目顺差大国,但企业“积极购汇、消极结汇”的财务运作,使国际收支顺差难以转化为结售汇顺差,同时随着美元长期强势预期向个人市场扩散,个人购汇规模的扩张也将直接施压人民币汇率。

  由于人民币利率相对较高,如果美元未能如预期大幅升值,持有美元的时间越长,企业和个人的机会成本越高。若美元的单边升值预期受到抑制,即使只是转为强势震荡预期,企业和个人的购汇意愿就可能受到抑制,同时可能刺激结汇动力,有助于境内银行结售汇市场恢复平衡。一旦持续逆差的结售汇格局被扭转,不仅会从交易层面降低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也会对市场心理产生积极影响。

  总体来看,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直接降低了人民币来自国际市场的外部贬值压力,若美元指数能够在104以下进入中期盘整行情,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有望在二季度延续今年1季度的横盘整理行情。

  □韩会师(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外汇专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