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联通混改能“拯救”净利大跌吗?

2017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公司观察

  对于中国联通而言,最终能出台怎样的混改方案,其又能引进怎样的战略投资者,将是决定中国联通混改成败的关键。

  3月15日晚,作为国企混改龙头的中国联通公布了2016年度年报。年报显示,2016年中国联通营业收入为2742.0亿元,同比下降1.0%,其中服务收入实现止跌回稳,达到2409.8亿元,同比增长2.4%。同时,2016年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54亿元,同比下降95.6%。

  显然,这并非一份令投资者满意的答卷,但也并不意外。毕竟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已经达到81.83%。而且该公司作为国企混改第一股,业绩不佳也可以理解。

  正如国资委主任肖亚庆3月9日在全国两会上所言:“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说所有的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都要搞混合所有制。要宜混则混,宜独则独,宜控则控。”什么是“宜混则混”?直观的表现就是效益不好的国企才有混改的必要。如果业绩优良的话,混改未必就会轮到中国联通了。

  尽管业绩不佳或在市场预计之中,但业绩下滑如此之大还是超出了预期。这也表明中国联通的混改非常迫切。正如有关市场人士所分析的,中国联通未来短期业绩能否重拾增长还看资本开支的增减、频段重耕的效应、4G用户的争夺以及电信行业竞争力度大小的变化;但是中长期的增长趋势还需要此次混改带来实质性的变化。

  那么,中国联通的混改能否达到“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目的呢?这对于中国联通无疑是个巨大考验。

  首先,就中国联通的业务发展来说,要改变目前三大运营商的发展格局无疑有些困难。目前来看,三家之中中国移动位居老大。据中金公司研报预计,2016年中国移动取得收入7152亿元,同比增长7%;预计净利润为1080亿元,同比下滑0.5%。若剔除2015年铁塔转让的一次性收益,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2%。也就是说,中国移动2016年收入增速和利润率均出现较显著改善。而中国电信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平稳,营业收入为2638.16亿元,同比上升7.1%;净利润为175.43亿元,同比上升7.2%。与二者相比,中国联通的业绩乏善可陈。如此看来,能否打破三大运营商间的发展格局尚需观察。

  其次,舆论也需对混改结果保持谨慎。毕竟,混改是个新生事物,国有企业在引入民营资本的情况下,也存在相互磨合的过程,1+1的结果是大于二还是小于二很难说。从业务角度看,引入民营资本所能提供的帮助其实较为有限。目前,BAT都有意参与到中国联通的混改,中国联通与BAT之间也已展开合作,但这种合作效果究竟如何尚需观察。倘若战略投资者只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者,这种改观作用就比较小了。

  因此,对于中国联通而言,最终能出台怎样的混改方案,又能引进怎样的战略投资者,将是决定中国联通混改成败的关键。就此而论,中国联通混改的任务依然艰巨。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