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一周新书

2017年03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994年5月10日,曼德拉宣誓成为南非总统。

  《安吉拉·卡特的发明》

  作者:埃德蒙德·高登

  版本: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7年1月

  很多人对《安吉拉·卡特精怪故事集》着迷,更多人着迷于这位终身吸烟、51岁死于肺癌的英国女作家。《卫报》在去年10月就介绍了埃德蒙德·高登的这本安吉拉·卡特传记。最新一期《纽约书评》则刊发了一篇书评,作者Alison Lurie认为高登的写作不乏技巧、不失理性,也未牵强地根据传主的现实生活解读其作品,尤其赞赏他将安吉拉·卡特的一生理解为她如何“发明”了她自己,并在传记写作中将这一抽象过程具体化为读者可以理解的一条生命轨迹。现在,高登的个人网站上不断更新着读者对于这本传记的最近评论,正如Alison Lurie所言,遇到安吉拉·卡特的生命对高登而言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但对读者来说却是“不幸”——她的一生太“短”,我们还未看过瘾,她便撒手离场了。

  《惧怕停留》

  作者:门德拉·兰加

  版本:Macmillan Publishers Ltd

  2017年10月(预)

  2013年前南非总统曼德拉去世,留下一本未竟的总统任期回忆录。今年,南非诗人、小说家门德拉·兰加(Mandla Langa)尝试根据曼德拉7万字的日记、信件等手稿,将其在1994年至1999年间担任非洲首位黑人总统的经历串联成一个连贯的故事。兰加曾见证曼德拉赢得1994年南非大选、组建政府、解决种族隔离带来的棘手问题,并带领南非踏上民主化转型之路,加之对那个时代史料的大量翻阅,他希望新书能延续曼德拉自传《漫漫人生路》的时间线,从各方资料碎片中拼凑出曼德拉之后的人生历程。

  《惧怕停留》将于10月在英美发行,出版方认为它有可能成为曼德拉去世后至今“最像回忆录的人物传记”,兰加在本周接受《卫报》采访时则表示,期待读者因本书更加关注曼德拉在历史中的地位,重视他为改变这个世界混沌现实所作出的贡献。

  本期天下主持 新京报记者 孔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