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艺术

2017年03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石挥谈艺录:把生命交给舞台》

  作者:石挥

  版本: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年3月

  石挥是中国话剧史和电影史上的传奇。他曾是当过车童,铲过煤的底层草根,之后成为话剧舞台上的“话剧皇帝”,又在《假凤虚凰》《太太万岁》《哀乐中年》等电影中演活了一个又一个人物,曹禺曾说“石挥演的鲁贵,比我写的都好”。但这位表演大师并没有止步于一个好演员,而是以《我这一辈子》《鸡毛信》等导演作品再次达到了杰出水平。1957年,石挥被划为“右派”,自己登上邮轮,从此告别人间。

  在专业人士以外,多数观众对石挥的了解并不多,这正是《石挥谈艺录》系列出版的意义之一。这本“把生命交给舞台”集结了石挥1937年至1956年公开发表在报刊上的文章、图片、访谈、曲谱、会议发言,这些文字涉及戏剧演出的方方面面,可以读到石挥对于话剧的生存和发展有着全面系统的思考,极富真知灼见。同系列的第二本《石挥谈艺录:演员如何抓住观众》也将于不久后问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