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传记

2017年03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八十自述:走在思考的路上》

  作者:刘泽华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年1月

  很多人都会偏爱阅读学者的回忆录与日记,因为其中有最多的诚恳与真实。著名历史学者、南开大学教授刘泽华先生的这本《八十自述:走在思考的路上》也同样应该归于此列。刘泽华先生是“王权主义”学说的创始人,创造性地提出了“王权支配社会”的观点,著作有《先秦政治思想史》《中国的王权主义》等,影响甚大。

  刘泽华先生在这本回忆录中讲述了自己八十年的人生经历:少年时期在沦陷区的成长和恐惧、青年时期对红色的追求,以及“文革”的种种磨难后,如何开启了深刻的文化反思。其王权主义主张的形成,与“文革”后的思想变化是分不开的。刘先生在序言中说:“长时间我被臣民意识所笼罩,如果从我的经历中看到一点点公民意识的萌生、成长,就算我没有白活到八旬。” 这样深刻而坦诚的反思,让我们读到了历史变幻中个体思想的分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