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知

2017年03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厕纸趣史》

  作者:理查德·史密斯

  译者:丁剑

  版本:江西教育出版社

  2016年12月

  这是本很小的书,关于一个很偏门的选题——厕纸。如今厕纸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我们绝对无法忍受没有它的生活。如果用数据来说话,那么它是一个上亿美元的产业,全世界每天的厕纸消耗量相当于把27000棵树冲进马桶。

  越是日常之物,多数人越是很难想起去探究其来龙去脉,它是怎么走进了每家每户的生活?英国作家、漫画家理查德·史密斯的这本小书,就是要幽默地给大家讲讲厕纸的历史和它的不同面貌。比如,最早的厕纸如何出现于明太祖朱元璋的皇宫,以及其他曾担任“厕纸”重任之物——包括荷兰人和他们的贻贝壳、美国的玉米芯、写着烂诗的纸、古雅典的海绵……再到如今流行的日本“卫洗丽”马桶盖。关于厕纸的传记,是一个包含奢华与肮脏、试验与传统的故事,是人类孜孜不倦地追求那一抹温柔感的过程。文化差异和人类对触感的追求,都被厕纸记录了下来。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李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