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下一篇

西城10条大街禁停共享单车

全区已划定非机动车停车区域463处;北京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在制定中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中关村地铁站A1口,ofo的维修人员正在维修损坏的车辆。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戴轩)西城区率先推出共享单车管理举措,规定10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新京报记者昨天从交通主管部门了解到,北京市将出台全市性的管理办法,目前还处于研究制定阶段。

  北京支持共享单车发展

  目前共享单车还在跑马圈地,各地已经相继出台了一些管理措施,主要针对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车辆乱停放、用户使用安全、用户个人信息等推出管理办法。

  今年年初,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城管等部门将联合出台北京市统一的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办法,主要是为了鼓励共享单车健康发展,适应城市需求。上个月,多部门召开了协调会议,初步确定管理办法。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规定还在制定过程中,具体细节还不能透露,但能明确的是,北京支持共享单车发展,停车管理等将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西城将控制单车的数量

  昨天,西城区市政市容委通报的内容称,将控制全区共享单车数量,特别是在灵境胡同和西安门大街沿线、西黄城根南街、南北长街、府右街、大会堂西侧路、长安街沿线、太仆寺街、兵部洼胡同、石碑胡同共10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

  据了解,为解决共享单车在发展中日益凸显的各种问题,西城区交通委已约谈了摩拜、ofo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企业在接受政府部门管理的同时,控制全区共享单车的数量。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已提交了《承诺书》,将主动接受政府的监管,做好禁停区域巡视收车工作,并通过微信、APP软件等途径开展对禁停区域的宣传,实施对违规停车用户扣除信用分的措施。

  既有空间利用倾斜单车

  据统计,目前西城全区已划定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463处。

  西城区还在既有空间利用上更多向自行车倾斜。据了解,西城区广内街道利用治理“开墙打洞”后腾退出的空间,施划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用于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其他各街道在主要大街步道上适量安装非机动车停车架,在地铁口附近及主要大街上设置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区域。

  ■ 相关新闻

  南京拟由城管管理乱停车

  3月17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南京市促进网约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新京报记者发现,该征求意见稿主要从政府责任、平台责任和使用者三方面进行了规定。

  长期关注共享单车的律师赵占领表示,南京并不是第一个推出相关规定的城市,此前成都、广州、上海等地相继有政府部门或行业制定的规范推出。南京的征求意见稿更加明确划分了停车管理的责任部门,明确了城市管理部门负责车辆乱停放的管理,公安交管部门负责给车辆上牌登记,区政府负责各自的停放区施划和管理。

  赵占领说,共享单车充分发挥了“最后一公里”的接驳作用,但乱停车问题亟须规范,从各地陆续推出的管理措施看,将共享单车引导到合适的区域停车是共识。

  ■ 探访

  什刹海双人自行车销声匿迹

  什刹海是很多外来游客必去的景点。不过绕湖一周,路程很长,随即衍生出了租自行车的行业。以前,什刹海边总是摆着一排排的自行车待租。但现在,在什刹海已经看不到一个租车摊位,倒是很多人骑着共享单车绕湖。

  受共享单车影响的还有人力三轮车的生意。在这里骑了8年三轮车的石师傅说,他们生意比以前少了1/3。“以前年轻人搞对象,坐三轮车挺浪漫的,现在年轻人基本上都不坐人力三轮车了。”

  记者采访时已是下午,石师傅说,他们早上8点半到这里,十来个人才走了三四趟活。

  “骑共享单车方便。我们胡同游的三轮车,就固定在这些区域,沿着规定的线路走,也不能上马路。骑共享单车,想去哪去哪,骑完就停在那儿,很方便。”石师傅说。

  清华西门自行车店销量减半

  清华西门曾经是高校自行车的集散地。不管你是清(华)北(大)人,还是在八大院校,如果你拥有一辆自行车,那多半是从清华西门买的。但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这里的自行车生意受到很大的影响。

  飞鸽自行车专卖店的李师傅已经在这里卖了12年的自行车。“现在清华西门还剩8家自行车专卖店,每家店一个品牌。去年年底以来,自行车的销量大概降了一半。”李师傅说,去年年底,摩拜和ofo大量投放后,单车销量明显下降。

  凤凰自行车专卖店老板也姓李,在这里干了近十年,他表示,现在较以前销量下降一半。不过他持乐观态度,他发现ofo的损坏率很高,已经影响了骑车体验。“我们能不能坚持下去,就看这两年了,共享单车倒不下去我们就会倒下去。”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