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上一篇

南水北调大兴支线动工为新机场供水提供保障

计划到2020年,北京每年利用外调水达15亿立方米,比目前增加将近五成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昨日,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项目大兴支线工程破土动工,标志着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第三阶段建设正式启动。计划到2020年,北京市利用外调水能力达到15亿立方米。

  亦庄调节池扩建

  保障东部及南部供水

  昨日,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项目大兴支线工程破土动工,亦庄调节池启动扩建工程。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总设计师石维新介绍,调节池就像一个大水缸,平时存水,应急时供水。

  为何扩建?北京市南水北调办投资计划处处长王建宾介绍,亦庄扩建工程是为了保证第十水厂、亦庄水厂、通州水厂水源切换时的需求,“整个东部地区、南部地区供水将有更大保障”。

  亦庄调节池二期将在一期的东部和北部扩建一个半环保的如意造型调节池,容积相当于一期的4倍。石维新介绍,一期是一个方的玺,二期是一个如意,叫“如意抱玺”。整个亦庄调节池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雨水全部进行利用。同时,防渗技术保证水量不损失,还能保证生态环境安全。亦庄调节池二期也将同步进行绿化,将与附近的三海子公园连成景观带。

  大兴支线工程启动

  将给新机场双水源保障

  目前,南水北调工程基本沿西四环以及东、南、北五环建成一条输水环路,使中心城区供水保障系数达到1.2,但与国际特大城市供水1.3-1.5的保障系数相比,存在差距。

  王建宾说,通过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第三阶段的建设,计划到2020年北京市每年利用外调水的能力将达到15亿立方米,比目前增加将近五成。

  除了亦庄调节池扩建工程外,大兴支线工程和河西支线主体工程也在同一天启动。大兴支线工程起点位于大兴区,往南延伸至河北固安县,将连通北京南干渠与河北廊涿干渠。

  王建宾介绍,大兴支线工程主要是北京的南干渠和河北廊涿干渠连通,给新机场双水源保障,河北水量有富余时可给中心城供水。河西支线主要解决门头沟、石景山、丰台地区的供水,提高供水安全保障以及水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