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7年03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岁月:赫德爵士和他的红颜知己》

  作者:(英)玛丽·蒂芬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2月

  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作者母亲的家族有三代女性曾侨居中国,并且机缘巧合,与一位来自爱尔兰的大清帝国海关总税务司赫德成为挚友。作者通过考证家族史,搜集几十年间与赫德的往来书信和家族日记,书写了家族三代女性和赫德之间的真挚友谊,也勾勒出生活在中国的海关洋员们的生活状况。鸦片战争后,大清帝国被迫打开紧闭的国门,1854年7月成立中国第一个“洋关”江海税务委员会。1863年至1908年间,赫德执掌大清帝国海关长达45年之久,得以窥视近代中国起伏跌宕之命运。这本书围绕赫德的身世游历、仕途变迁、应酬社交、感情婚姻,展现彼时清廷的社会民生和政治状况,也涉及英国的女性婚育、求学等问题,为中国近代海关史的研究提供了材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