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一周书情

2017年04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余生》
(Remains of Life)
作者:Wu He(舞鹤)
版本: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17.4.11(预)
《想象仅需如此》
(Imagine Wanting Only This)
作者:克里斯汀·拉特克
Kristen Radtke
版本:Pantheon
2017.4.18(预)

  虚构

  1930年10月27日,台湾原住民山区南投县仁爱乡的雾社小学举办运动会时,发生了一场惨烈而血腥的抗暴起义。事件起因是赛德克族头目莫那·鲁道不满日本当局长期以来苛虐暴政,率领各部落联合起事。事发后立即遭总督府调集军警,以飞机、山炮、毒气等武器强力镇压。后来参与行动的各部族几遭灭族,数百原住民于高压情势下集体自缢。

  近70多年后,陈国城,也就是作家舞鹤,努力找寻当时的幸存者和他们的后代,最终写出了这部小说。舞鹤穿梭于原始与文明、美丽和暴力、事实与虚构之间,以文学之笔将这场被长久遗忘的雾社事件展现在世人面前,还原了热血志士为自由而反抗的故事。

  非虚构

  克里斯汀·拉特克上大学时,叔叔的猝死,以及叔叔葬礼后目睹的荒凉的矿镇景象,使她开始迷恋上废墟以及人死去遗留下来的事物。随时间推移,这种迷恋日渐加深,直到后来,拉特克踏上了寻找废墟的环球之旅。这份回忆录中,她穿过美国中西部一个个荒芜的城市、被埋在火山灰中的冰岛城镇、菲律宾的众多岛屿、纽约,以及人类心脏的微妙通道。一路上,我们逐渐了解她的家人以及她的家族遗传心脏病,并重新审视了过去美国一桩桩悲剧事件。在文学叙述与社会现实之间,历史和个人之间,拉特克以细腻的笔触游刃其间,刻画家族历史与国家命运,并抛出宏大的终极性问题:我们为什么在这里,我们将会留下什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