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福里奥文学奖实力回归

2017年04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书事

  福里奥文学奖(Folio prize)是英国2014年新设立的一个文学奖项,它的设立与布克奖的争议紧密相关。2011年,布克奖评委会在公布短名单时强调作品的可读性与速读性,被认为牺牲了作品的文学价值。玛格丽特·阿特伍德更是怒言金钱已经成为衡量一切事物的标准,福里奥奖正是在此基础上诞生的。该奖创办人曾预言,获得该奖的作品会成为未来文学宝库中的经典名著。因为更换赞助商的原因,奖项2016年暂时空缺,2017年终于回归。最后的获奖者将于5月24日在英国图书馆接受颁奖,并会获得二万英镑的奖金。

  今年的福里奥文学奖将评选范围扩大到了非小说类书籍,最近公布的短名单显示:入选的八部作品中小说与非小说各占半壁江山。这八名入围者从62篇作品中角逐选出,竞争激烈。评委阵容也很强大,250多名作家和批评家参与了评选,其中包括著名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彼得·凯里,A.S.拜厄特,扎迪·史密斯以及J.M.库切。

  虽说小说作品与非小说作品同台竞技,但彼此之间也并非毫无联系。评委苏维夫说:从麦琪·纳尔逊(Maggie Nelson)《阿尔戈英雄》(The Argonauts)中的变性主题,到《燃烧的国家》(Burning Country)和《回归》(The Return)中的旅行主题,“边界”可以看作是整个候选名单的共同主线。《消失的人》(The Vanishing Man)涉及艺术与生活之间模糊不清的边界,《回归》与《燃烧的国家》则清楚地指出了这些边界……苏维夫认为这些作品所做的便是思考边界,继而跨越边界。这对于今日英国之脱欧以及世界的边界问题也有着不少隐喻性的启示。

  (来源:卫报,4月6日,原标题:Folio prize returns with nonfiction joining novels on the 2017 shortlist,作者:Sian Cain)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