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生活

2017年04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等待复活》

  作者:吴功青、徐诗凌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3月

  清明节刚过,来读读这本介绍西方基督教徒墓葬习俗和信仰传统的《等待复活》。在早期欧洲,基督教徒会如何建造坟墓?如何对待死者?如何理解死亡与生命呢?通过史料分析与哲学思考,我们可以在《等待复活》中看到基督教精神在西方墓葬与死亡文化中的体现,从而更为具体地理解基督教徒从古代晚期到近代的生活处境与思想观念变迁。

  为什么两位中国学者会去写一本介绍西方墓葬文化的书?这与他们都曾在意大利攻读博士学位、关注哲学与文艺复兴有关。

  中国人对于西方人如何看待死亡一直怀有兴趣,与《等待复活》同期上市的还有《上帝保佑你,死亡医生》(河南大学出版社,2017年3月),美国黑色幽默文学大师库尔特·冯尼古特虚构了自己的21次濒死体验和对希特勒、莎士比亚等逝者的访谈。与学术研究不同,冯尼古特对与人类基本权利和生存状态的讨论带有挑衅意味,却又令人着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