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化

2017年04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汉宝德的人文行脚》

  作者:汉宝德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年3月

  汉宝德是很受国内建筑学界敬重的建筑学者。作为20世纪后半叶台湾现代建筑思潮引领人,他在推动台湾建筑教育、文化资产保存等方面都有卓越成就。近些年汉宝德谈美、现代建筑、传统建筑的著作在大陆陆续出版,三联这本文集则侧重汉宝德在建筑、文化、环境领域对人文现象的思考。

  “我常常想,生长在二十世纪中叶的我们这一代是很可怜的。我们在贫苦、动乱中成长,却又无来由地肩负着保存传统的责任与开拓未来的任务。我们手无寸铁,挣扎求生,在心理上却要为时代的转换负起大任,今天看来,这不是很可笑吗?”所谓“可笑”需要我们读罢全书,随他在现代、传统、创新、未来中徘徊一番,再直视中国城市化中新旧建筑的博弈,才能品出味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