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万家留下“烂摊子”眼球经济好追?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公司观察

  明星所持股票在引得投资者关注的同时,可能推高估值;高估值背后,可能蕴藏着泡沫风险。

  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龙薇杠杆收购万家文化,终以赵薇的彻底抽身而告终。赵薇不但拿回了首付款,万家集团还主动放弃违约金。

  犹记收购消息公布时,万家文化股价连拉两个涨停板,一度涨到25元,直至昨日收盘于12.67元,相比最高价下跌49.32%。龙薇集团对万家文化的收购在将股市搅动一番后,最终留下了一个烂摊子。对此,浙江监管局发出监管关注函提出多个问题,然而万家文化4月11日的回复公告似乎没有正面回答证监局提出的关键问题。

  在万家文化2012年12月16日以及12月27日的公告中,显示股权转让协议包含“违约责任”这个核心条款,规定“任何一方如有违约,另一方有权随时解除本协议,并要求违约方按照违约所涉及争议金额的5%向守约方支付违约金”。对此,证监局要求万家集团说明主动放弃1.5亿元违约金的考虑,是否与“违约责任”相矛盾。

  对此,万家集团回复表示:“……股份转让事项……质疑很多……故在龙薇传媒提议终止后,经公司慎重考虑,同意接受解除协议的安排,以尽快了结上述事项……双方经过协商解除了协议,互不构成违约……此项决定是公司自主做出的商业判断和决策。”

  就万家的回应逻辑看,既然双方“不构成违约”,为何股权转让协议又全部泡汤?

  双方签订转让协议以及解除协议,是在“商业判断和决策”后的决定,如果双方关起门来讨论事项,谁也不会有疑义;但问题是双方的“商业判断和决策”是以上市公司公告的形式进行的信息披露,这些公告信息在市场激起了轩然大波,不少股民需要依次做出投资决策,追涨杀跌、由此可能导致巨大损失,信息披露义务人需对信息公告承担法律责任,却不能不了了之。

  不仅如此,万家文化一地鸡毛的背后,实则是当前市场对“眼球经济”概念的追捧。此前,投资者一直把明星持股当作利好消息,这源于“眼球经济”效应——能够吸引公众注意力,就能获取经济收益。电视需要眼球、只有收视率才能确保广告收益,杂志、网站也都需要吸引眼球。由于广告效应,明星所持股票自然能吸引大量眼球,在引得投资者投资关注的同时,便可能推高估值,而高估值背后,便可能蕴藏着泡沫风险。

  由于“眼球经济”效应,使得一些上市公司大举并购影视、文化等资产,甚至不顾原来本行跨界并购。只要掺和了影视、文化等资产,股票往往遭到暴炒,估值就可快速提升。可事实证明,不管是并购影视文化资产、还是明星入股,为上市公司带来良好业绩的屈指可数,上市公司为此付出高昂代价的案例倒比比皆是。随着影视文化资产通过并购渠道进入股市,影视文化资产出现过度证券化现象。明星所持有的一个没有实体经营的空壳公司就可卖到几亿元,市场炒的不过是概念题材或明星效应。

  不过,昨日有媒体报道,某券商投行高管透露,影视、娱乐、文化类的再融资项目或将遭到劝退,这些行业的并购重组项目也会被劝退。如今,A股上市公司充斥影视、娱乐、文化类资产,不仅挤占实体产业的融资发展空间,也让国民过度娱乐化, A股市场暂时对影视等资产关紧大门,无疑可以引导股市资金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市场脱虚入实。

  另外,当前A股市场“眼球经济”的突出体现,非“雄安新区”概念股莫属。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将给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带来正面效应,但这种效应未必多大,且存在不确定性;一些概念股暴炒,主要是由于“雄安新区”决策对投资者带来了巨大心理震撼效应、以及媒体的全方位报道而吸引了眼球。但这种暴炒,却并非基于上市公司扎实的业绩改善或提升,仍属题材概念炒作。

  无论是对万家文化明星题材的追捧,还是雄安新区概念股的高涨,“眼球经济”效应下源于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欠缺,由此形成了以投机炒作为主的市场氛围。这与2015年滥炒“国家牛”概念其实一样危险,炒上去容易、收场难,有些业绩平庸股甚至垃圾股在基本面没有太大改变情况下、股价短时间接近翻番,不仅孕育泡沫破裂风险,同时也虹吸了市场资金,包括一些绩优股也得靠边站。如此情形下,还有待监管部门及时应对,防范其中的市场操纵等行为,确保市场稳健运行。

  □熊牛散(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