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下一篇

双国家队是姚明的小鱼儿和花无缺?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掐指一算,姚明坐上中国篮协主席的宝座也有49天了。这49天里,姚主席并没有如吃瓜群众期望的那样到处画圈。

  手握尚方宝剑,姚主席以不变应万变,见招拆招。当CBA有了三分还是两分傻傻分不清楚,他就在总决赛请来了外国转播团队并顺应民意增加了转播机位。当出现技术台工作失误不走表,他就让第三方的优秀技术台工作人员参与冠军争夺战。

  但是,扛着中国篮球改革的“炸药包”,姚明必须要攻城拔寨,所以当联赛结束,姚时代的时间才正式开始。

  继首次采用邀请制组建中国女篮后,姚明又有惊人之举。昨日,中国篮协发布中国男篮主教练选拔方案,提出要组建两支独立的男篮国家队,分别由两个主教练带领,并同时集训。按照篮协选拔方案所说,这两支中国男篮在2017年和2018年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到了2019年,再合并成一支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

  你知道吗?看到姚明和篮协的双国家队选拔方案,我第一时间想起了古龙的《绝代双骄》。江小鱼和花无缺,本是孪生兄弟,一个被移花宫带走精心栽培,一个遗落在恶人谷放养长大。两种不同的培养模式,两种不同的武功流派,打造出了两个完全不同的江湖人物。

  姚明和中国篮协没有对外解释组建双国家队的用意,但两个不同的主教练,必然会按照自己的技战术风格,挑选出两套他们自认为最强的阵容,打造出两支不同的球队。

  至于“江小鱼”和“花无缺”谁更适合中国篮球的发展方向,那就看他们各自在国际大赛上的成绩和表现了。这种良性竞争可以有。更何况,双国家队还能让更多的球员得到邀请、锻炼和提高。

  这么看来,双国家队的概念似乎可以证明姚明并不打算一刀切固定中国篮球的改革模式。或者说,他并不急于确定具体该走哪条路,他想用两年的时间做一个实验,这个实验就是两条腿走路。这是姚明的聪明之处。如果像以前一样,万一不小心走进死胡同,时间浪费了不说,改革还没成效,一世英名就毁于一旦了。但两条腿走路就有了后手,判断题总比必答题更容易。

  我是个乐观的人,真心希望姚主席的实验成功,并最终给出判断题的正确答案。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