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教育周刊·特别报道/出国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教育周刊·特别报道/出国
上一篇

英工签薪水门槛升高 学生签证审核更严格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签证新规生效后,对18岁以下学生签证的申请者审核更加严格。图/视觉中国

  今年4月6日起,英国多项签证新规生效。根据新规,部分T2签证申请人的薪资门槛将提高;对18 岁以下未成年学生签证的申请者审核更加严格。签证变动加上英国脱欧“敏感期”,哪些新规将对在英中国留学生产生影响?

  T2签证年薪门槛提高

  根据英国内政部消息,18岁以下学生申请人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必须提供相应证明,表明同意申请人赴英读书,并且有完整的留学安排。同时,16岁以上申请者必须符合Genuine Student Rule(真学生规定),即留学生身份必须真实可靠,而不是利用学生签去英国“打黑工”。此前,这项规定的限制对象为18岁及以上。

  一位在教育机构负责签证面试辅导的张老师告诉记者:此项规定表明了英国移民局打击非法移民的决心,这对通过合法途径留英的中国学生影响不大。“申请者除了要准备好申请签证的材料外,还要想清楚留学初衷和留学后的学习计划,表达自己的回国意向。如果被抽中面签,也能坦然应对。”

  在工作签证的改革方面,英国政府提出,申请T2签证的有工作经验申请人,年薪门槛从 2.5 万英镑提高到3万英镑;无工作经验的申请者,及申请职位是护士、中文教师、放射性技师,或从事化学、物理、计算机等相关领域工作的短缺职位不在该范畴。

  对于英国工签新规,Career Interactive(CIUK)高级职业规划经理刘彦潼表示,打算留英工作的中国学生不会受到波及。“T2 签证有几类,一类是面向fresh graduate(应届毕业生),一类是面向experience worker(有工作经验的申请人),后者还包括从英国回到国内后,想要申请T2赴英工作的申请者。而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属于第一类,不受影响,最低起薪仍维持不变。”

  脱欧后留英就业或将更难

  T2工作签证让想要在英国工作的留学生拥有了合法身份,能否留下来还取决于是否有雇主愿意抛出橄榄枝。

  自3月29日英国宣布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开始,中国留学生就担心,脱欧后英国的就业形势是否会更加严峻?

  莱斯特大学硕士毕业生Lisa认为,英国经济短期内会动荡,为了解决本国人就业,英国政府可能会进一步强化“British First”的原则,就业将会难上加难。

  刘彦潼认为,如果没有脱欧这一背景,留英工作也不容易。“目前,Times 100的大型公司里只有8家公司明确表示会因脱欧而裁员,脱欧会从多大程度影响英国就业环境,目前还不确定。”刘彦潼提醒求职者,在英国就业所学与所从事的行业不一定关联。中国留学生找工作不要局限在某一行业。“大部分公司有完善的培训体系,新员工在入职后会接受一到两年的系统培训以提升专业技能,相当于又上了一回本科。”

  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名词解释】

  T2签证

  签发给赴英工作的海外人士。T2签证申请人需获得由英国边境管理署认可的担保雇主所发出的雇佣通知书,从事技能型工作,同时达到规定的最低年薪。拥有T2签证可在英国工作三年,期满后可申请延期2年。

  ■ 政策延伸

  申请英国签证成本提高

  移民技术费

  持普通类工作签证和公司内部调动类工作签证申请人,须缴纳每年1000英镑的移民技能费。博士PhD类岗位、公司内部调动的毕业培训生、在英国本国申请直接由学生签证Tier4转为工作签证的申请人可获得减免;

  医疗附加费

  T2签证持有人需每年缴纳200英镑的医疗附加费;

  签证申请费

  访问签证、全日制学生签证和工作签证的申请费用,涨幅为2%;定居和永居申请费用涨幅或高达22.5%;加急签证和面签服务(担保方加急服务除外)费用涨幅23%。(来源英国内政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