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发布厅
上一篇

首都机场“美容”跑道将于月底开航

整体工程目前已经完成70%;三条跑道剩两条,机场内滑行时间增加导致旅客等待时间延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已经进行18天,目前进展顺利,首都机场建设项目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整体施工已经完成70%,如无其他意外,将在4月29日如期通航。另据新京报记者从民航有关部门最新了解到,由于工程进展比预期顺利,中跑道大修有望提前完工。

  “有信心月底按时开航”

  “首都机场修跑道为啥不能避开飞机高峰,太坑人了,延误两个小时还是没有准确消息。”近期,吐槽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导致航班延误的帖子不少。从4月2日开始的中跑道大修目前进展如何?新京报记者获准进入大修现场了解情况。

  巨大的提示灯、黝黑的沥青道面,是中跑道正在“美容”的标志。前日上午,跑道南端已经见不到大量专业施工车辆,工人在跑道侧面混凝土连接道进行施工。

  记者看到,重新摊铺过沥青的跑道上还没有画标线,平坦坦地向北延伸。

  从4月2日开始,中跑道大修已经经过了18个日夜,目前跑道南端部分基本完成了沥青摊铺工作。

  机场建设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管理业务经理曹承从施工一开始就守着现场。每天1200多名施工人员和500多台次车辆正在夜以继日地工作。“现在已经整体完成70%,我们有信心29日按时开航。”曹承说。

  跑道穿越滑行最长40分钟

  整个大修施工期间,首都机场将由三跑道运行变为双跑道运行,直接导致高峰小时跑道容量下降,出现夜航时间延长、航班正常率降低等情况。据了解,首都机场在中跑道大修期间每日调减航班300余架次。

  航班已经减少,为何还会出现延误的情况呢?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总经理赵莹告诉记者,乘客感觉延误或者等候时间延长,除了大修减少一条跑道之外,还有就是航班跨区域运行,要么选择仅剩的一组穿越道穿梭于东、西跑道之间,要么就选择绕行,这一绕就是4公里。再加上一些综合因素,比如外站的空中管理,天气条件,航班起降受到影响。

  “我们测算过,即使飞机不间断滑行,仅这4公里就要10分钟,如果遇上一些交叉繁忙路口,加上停停走走的等待时间,从飞机推出后到起飞前的滑行时间大概是40分钟。”这也就是为什么旅客感受到,首都机场最近的航班机上等待时间变长了。

  ■ 揭秘

  沥青厚21厘米 能扛80℃高温

  这次机场跑道大修要经历27道工序,铣刨下来的沥青非常厚,曹承说,最上面的沥青分三层,厚度达到21厘米。首都机场中跑道道面承载力的要求非常高,举例说,要受得住A380这样大飞机满客、满货、满油的重量,大约400多吨。

  曹承介绍,跑道受气候影响比较明显,高温、低温都会加剧跑道磨损。北京冬天气温不会太低,防冻裂的要求就不用太高,但夏季高温对跑道道面是严峻的考验,室外高温时候,加上飞机发动机尾流吹击的温度,道面温度能到80摄氏度。

  “沥青软化温度一般是76摄氏度,我们这次在用料中加入了抗车辙剂和硅酸盐水泥,增加了道面强度。”重新科学配料后,中跑道因此能扛住80℃的高温。

  ■ 追问

  能否继续减少航班减少等待?

  中跑道起降航班占首都机场三条跑道起降航班总量的40%左右,但目前仅调减了20%左右航班。有质疑称为何不再减少航班,减少乘客等待时间?

  赵莹说,首都机场是国内最繁忙的大型枢纽,目前年旅客吞吐量超9000万人次。为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并尽可能降低中跑道大修的影响,首都机场已联合空管部门按照小时容量70架次的标准,大修期间每天调减进出港航班300余架次,主要涉及国航、海航、东航、南航、厦航、川航、首都航空、重庆、祥鹏、吉祥、东海、长龙等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班。目前根据十多天的运行情况看,调减效果还是明显的。航站楼和地面服务压力与之前持平,航空公司的航班客座率提升,有些航班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

  赵莹说,首都机场在航班调减中主要遵循减班不断线的原则,同时国际航班、港澳台航班以及本来就非常少的独飞航班不调减。“现在调减下来的航班数量已经达到极限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