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农妇潘金莲没资格起诉“潘金莲”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第三只眼

  原告硬是将文学形象“潘金莲”拉扯到自己身上,其起诉明显无理,还浪费国家司法资源,是典型的恶意诉讼。

  日前,广东增城农妇潘金莲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与同名小说作者刘震云等一同告上法院,要求他们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近日,北京朝阳法院作出判决,认定本案中的原告潘金莲,仅是与文学作品《水浒传》中的人物形象同名,与小说《我不是潘金莲》及同名电影、预告片并无直接利害关系,不符合起诉条件,裁定驳回原告潘金莲的起诉。

  法院的判词似可翻译为:原告只是起了个与名著中人物形象潘金莲相同的名字而已,从法律上讲,同被告的小说与同名电影中提到的潘金莲没有关系,根本没有资格当原告。

  一般而言,原告一审彻底败诉有两种情形,一是“裁定驳回起诉”,二是“判决驳回诉讼请求”。前者对原告起诉的否定更彻底。因为法院只在程序上审查即发现,其所起诉的事项同他没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根本不必从实体上理会其具体诉讼请求。

  用处理程序事项的“裁定”来“驳回起诉”,有谴责原告没有起诉资格,滥用诉权、浪费司法资源的味道。而后者没有这层意思。

  就此次“潘金莲名誉案”,有人曾建议原告撤诉以避免败局,原告是否采纳该建议不得而知。从法律上讲,撤回不等于认输和败诉。因为撤诉的原因很多,例如目前证据准备不充分、对方私下要求和解、等待更好的时机等等。但本案则有恶意诉讼的嫌疑。

  所谓恶意诉讼,即诉讼权利的滥用。是指当事人在缺乏实体权利的基础上,利用法律所赋予的程序性权利,损害他人利益或者加重他人负担,从而使己方减轻责任或获得不当利益的行为。

  本案中,台词里的“自宋朝到如今,人们都把不正经的女人称为潘金莲”,中国一般人都知道这里的“潘金莲”,指的是名著《水浒传》中的那个艺术形象,而非现实生活中的某个人。原告硬是将其拉扯到自己身上,其起诉明显无理,还逼得多名被告花钱聘请律师进行应诉,还浪费国家司法资源,确有恶意诉讼之嫌。

  我国民事诉讼法虽然对诚信原则作出了规定,但对恶意诉讼并未界定,更无处罚措施。其仅对双方当事人利用司法审判,恶意串通进行虚假诉讼规定,可以司法拘留、罚款和追究刑事责任。

  不过,本案无论是因为什么原因,法院裁定驳回本案的起诉,都有相当程度的意义。因为它从法律上否定了原告的诉权,也是对其滥用诉权行为的一种精神制裁,并可防止今后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以保障艺术创作的自由。

  □刘昌松(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律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