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化解“超级大班”做减法也要做加法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河南省驻马店市某县某初中平均班额达109人、周口市某县某小学平均班额达113人……今天,2017年《教育蓝皮书》发布研讨会发布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我国中小学校班额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依然严重。

  对于“超级大班”,有人说,这是由于大量农民工进城,城里的学校难以满足其需求造成的;也有人说,这是“撤乡并校”后的产物;甚至有人说,这是家长盲目“择校”过头造成的。这些不能说没有道理,不过,归结到一点,就是由于教育资源短缺和分配不公造成的。一方面是城乡中小学校少,满足不了学生们上学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农村学校差,县城学校相对较好,导致“超级大班”多出现在县市级城市里。

  正由于城乡学校差距大,教育资源配置悬殊,逼使一些家长不得不花钱把孩子送进县城读书,导致县城学校人满为患,而乡村学校的生源严重不足,形成一种“马太效应”,“超级大班”应运而生。可怕的是,“超级大班”带来一系列负面效应,直接冲击教育的公平。

  上述现象的产生,归根到底,关键是义务教育投入严重不足。虽然国家每年都在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但地方配套严重不足,导致教育资源如学校、师资力量短缺,且在教育资源配备与分配上不合理。而教育的公平,既包括教育权力的公平,也包括教育资源、环境、条件和教育过程的公平。

  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离不开调整学校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坚决杜绝“重点学校”、“重点班”和“超级大班”,这样孩子们就可以享受到相对平等的教育资源,“择校热”、“择班热”自会降温。

  □路可玫(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