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教育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弦诵复骊歌:教会大学学人往事》

  作者:岱峻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7年4月

  多年来,作者一直致力于抗战时期文化西迁的相关研究,从《发现李庄》到《消失的学术城》,从《民国衣冠——风雨中研院》到《风过华西坝——战时教会五大学纪》,作者坚持从细碎处钩沉历史,严谨而不乏温情。本书再次聚焦教会大学这一特殊时期的文化机构。

  教会大学发轫于民国初年,至上世纪20年代中后期渐成蓬勃之势,以燕京、辅仁等为代表的十数所教会大学散落于北京、上海、山东等地,成为民国高等教育不可忽略的一支力量。上世纪30年代,日本侵略步伐加速,教会大学内迁至成都华西坝等地。1952年实行高校改革,教会大学旋遭解散,西方传教人员及各方面专家尽数离境。教会大学历时不足半世纪,却对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及学术研究影响深远。本书再现了教会大学的折转经历,以及一代学人的精神气质与人世遭际。

  本周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