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离科学还有多远?》

  作者:乔晓春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2月

  蔡元培先生曾言,中国从前无所谓科学,唯用哲学、以玄想独断推测事物。近代西学东渐,西方学术方法与体系渐次引进中国。然而,即便已发展百余年,中国的社会科学研究究竟能否冠以“科学”名号,仍然备受质疑。本书作者提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普遍存在“不科学”、“非科学”乃至“伪科学”的现状。

  他以中国社会科学不设院士、老百姓瞧不起社会科学学者、未受过专业训练的人也可以成为专家等现象为切入点,深入剖析了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缺乏科学性的深层原因,指出社会科学“不科学”不仅影响学术发展、学者成长和学生培养,还影响政府决策和社会进步,贻害无穷。中国社会科学在研究规范、方法使用、科研体制、科学态度和敬业精神等方面都与西方存在较大差距,要步入正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