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韩总统特使访华:中韩关系迎来转化机会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韩国总统特使李海瓒访华,体现了文在寅新政府在力促中韩关系回暖上的努力,这对中韩关系大有裨益。

  据报道,因“萨德”入韩跌入低谷的中韩关系,在文在寅就任韩国新总统后,正频现“破冰”迹象。在中方邀请韩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韩国马上又派出前总理李海瓒作为总统特使来到中国。

  5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李海瓒。习近平指出,当前中韩关系处于关键阶段,并表示中方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推动中韩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李海瓒表示,愿同中方加紧沟通协调,探讨妥善解决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问题。

  接下来,中韩很可能通过一些具体的努力,对相关分歧与争端做出妥当处理,重新把中韩关系推回到正常轨道。

  应该承认,中韩经贸关系密切,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在2015年第四季度,韩国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中韩之间并没有什么重大的安全纠葛,两国关系最核心的难题仍然是政治安全议题,即双方在朝核问题和美韩同盟之间立场的差异,这一切基于双方的地缘政治现实。

  特别是在特朗普上台后对朝极限施压,而朝鲜也屡以导弹试射回应之际,中韩如何在朝核问题上协调立场,成为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朴槿惠政府当时就把“朝核问题”替换成了“朝鲜问题”,政策着力点也有所偏倚。

  作为进步派出身的总统,文在寅有望在朝核、对美关系上与朴槿惠政府拉开距离,着力修复中韩关系,重建并开展“周边四强合作外交”,“朝鲜问题”也有望回归为“朝核问题”。虽然从韩国国内因素看,在政治上仍然有着强大影响力的保守派会否利用国会及媒体力量,对文在寅的政策进行牵制,仍不好说,但文在寅新政府已表现出了力促中韩关系回暖的努力。

  当下最关键的,还是韩国整个社会应意识到,未来中韩关系如要建立在一个真正稳定、正常的基础上,就需要对朝核问题与中国作用有一个理性的认识。中国确实可以在朝核问题上发挥一些外交和经济作用,但那种“对则全部依赖中国、错则全部归咎中国”的思路是错误的。

  在目前形势下,各国的理性选择就是理性管控双边军事同盟的负面作用,在地区内培养更多的政治军事互信。作为同时与中美有着紧密关系的国家,韩国的平衡拿捏尤为重要。在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同盟国之间,韩国并不是只有“二选一”的选项。面对这种情况,韩国的最优选项是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不偏倚任何一方,并寻求对方谅解,在维持均衡关系中赢得尊重。

  在复杂的东北亚地缘政治中,领导人如何把握这些现实,是中韩关系能否导向一个正常、稳定方向的关键。而李海瓒的访华,显然有助于正视这些事实,消除中韩关系中的“梗阻”,将其导入“先破冰后升温”的节奏。

  □李开盛(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