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7年05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明治维新亲历记》

  作者:(英)萨道义

  译者:谭媛媛

  版本:新经典/文汇出版社

  2017年5月

  英国外交家萨道义青年时期就对日本产生兴趣。1862年最先作为实习翻译前往日本,得以亲见横滨社会的官方与民间:既没钱又不懂贸易的投机分子,腐败的海关官员,将外国人视作野蛮人“夷狄”……从彼时一个欧洲人眼中看到的日本社会确实与我们对日本的印象不太一样。萨道义还经历了1868年爆发的那场革命——明治维新,只是当时,“除个别的人之外,大部分外国人对于这一历史趋势还仍茫然无知”。

  萨道义敏锐地指出,欧洲人需要从与以往截然不同的角度了解日本,了解将被重新书写的日本历史以及日本政情。因此,他以亲历者的身份,忠实记录了他在担任英国驻日外交官时期看到的日本人、日本精神和日本文化。被誉为西方“知日”第一书的《明治维新亲历记》也因此得以为我们了解日本提供了另一个有益的视角。

  本期书情主持 新京报记者 李佳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