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教育

2017年05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学以为己:传统中国的教育》

  作者:李弘祺

  版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4月

  《学以为己:传统中国的教育》是台湾清华大学历史研究所讲座教授李弘祺对中国教育思想及制度演变问题的论述。繁体版最早于2012年6月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李弘祺结合过去四十多年中国教育史的研究,采取宏观的方法,总结中国传统教育的特色,并澄清这些特色如何与中国人对教育的构想、理念和价值相互影响以及如何形塑成所谓“传统的中国人”。

  “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为己之学”的观念从孔子就已经开始,并支配中国读书人的理想两千多年,其重要特点就是读书是为了自己的道德培养。在李弘祺看来,把教育视为一种高度个人化的事务,是中国传统教育思维中一再出现的主题,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教育精神。书中对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的论述,一方面强调儒家经学的复杂发展和深远影响,另一方面也重视道学教育在摆脱威权桎梏的实践。中国教育一直在寻求一种完美的机制,能够让个人的学习乐趣和社会责任达到适切的平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