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书情

2017年06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戏剧

  《长夜漫漫路迢迢》

  作者:(美)尤金·奥尼尔

  译者:乔志高

  出版社:猫头鹰文化·

  四川文艺出版社

  2017年4月

  这是美国剧作家尤金·奥尼尔的自传性剧本。酒鬼奥尼尔,一生惨痛,跟随父亲的剧团走南闯北,漂泊无依,考入普林斯顿大学却因酗酒闹事被开除。淘过金,当过水手,做过演员,始终生活在贫困边缘。天才奥尼尔,自1912年研读古希腊戏剧作品后开始戏剧写作,一生创作独幕剧21部,多幕剧28部,四次获得普利策奖,1936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这部剧作是他埋藏在心底最深的悲鸣。1939年夏天,二战阴霾笼罩美国,他拿着酒瓶子躲在旧金山一座“道庵”,一笔笔把自己家族中不可告人的秘密刻在纸上。一生都在写悲剧的奥尼尔,写下内心的“悲惨世界”,不是他想写,是经历和往事在逼迫他写。就如《月亮和六便士》里的思特里克兰德,在太平洋小岛上发了疯地作画,只因为“魔鬼让我不得不画”。对艺术的激情,对生命的厌倦,复杂地交织在一起,来回摇摆。最终,奥尼尔的生命,“不过是一瓶被遗忘的烈酒,在城市的阳光下慢慢挥发。”

  生活

  《双城故事》

  作者:(美)约翰·弗里曼

  译者:姜向明

  版本:浦睿文化·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7年4月

  “那是最好的时代,那是最坏的时代……我们大家都在直升天堂,我们大家都在直下地狱。”这句出自《双城记》的话早已脍炙人口。狄更斯写的是法国大革命前夜的巴黎和伦敦。时移世易,在人的处境方面,“那个时代和这个时代是如此相似”,这本书要说的是一座现代都会的双面人生——纽约,“信心百倍”却“疑虑重重”。

  住房问题、最低工资、医疗·教育体系、中产阶级化、性取向……生活在世界超级大城市要面临的困境,在纽约一步到位。这本融合小说和非虚构报道的纽约故事集,是28位纽约客对巨大贫富差距与社会不公的反击。在这座“双面之城”里,金字塔顶端1%的人拥有超过城市总收入1/3的财富,同时上千名儿童仍在街头流浪。拥有不同社会背景的人,都想在这大熔炉里寻找归属,却发现无论去哪个街区,感受到的都是竞争激烈生活中的紧张感。而这本“城市生活故事集”,只希望为那些梦想着城市能变得更宽容的人们,提供一个更为宽广的屋顶,遮风挡雨,带去慰藉。

  艺术

  《这就是达利》

  作者:(英)凯瑟琳·英格拉姆

  /绘者(英)安德鲁·雷

  译者:程文欢

  版本: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年4月

  谜一样的男人。作为一名具有卓越想象力和天赋的画家,西班牙人萨尔瓦多·达利在超现实主义的流派中名声却一直不佳——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曾经评价他“达利毫无疑问具备的两项素质即是作画的天赋和残忍的利己主义。”这位一开始就大声嚷嚷对现代艺术不屑的巧匠,对功成名就的学院派画家的崇拜也人尽皆知。

  达利对弗洛伊德学派的精神病学有浓厚的兴趣,他的作品中,诡异迷人梦境中的夜总会,有一些巨型的眼状帷幕装饰物;扭曲变形的时钟,每一秒钟都是无法摆脱的梦魇……达利是一个怪才,他的作品将怪异梦境般的形象和惊人的绘画艺术混合在一起,而他的一生也充满了各种混合的传奇色彩,已逝的美国文化史家彼得·盖伊对他“盖棺论定”:“将高雅文化和庸俗文化糅为一体……尽管层次不高,却让千千万万的观众大饱眼福。”本书通过妙趣横生的插画,描绘了达利诙谐的一生。

  儿童

  《一只会开枪的狮子》

  作者:(美)谢尔·希尔弗斯坦

  译者:任溶溶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

  2017年4月

  画绘本的人,应该长什么样?反正不该是五大三粗、衣着邋遢的光头佬?错了!这本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读者的绘本的作者就是这样一个人。他“走在纽约的人行道上,挎着一个旧邮包,鼓鼓囊囊的包里塞满了歌谱。他脚穿破旧的牛仔靴,身上穿的是不知洗过多少遍的牛仔裤……”他是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绘本作家的谢尔·希尔弗斯坦。

  这是多么任性的一只小狮子呀,自从学会了开枪,并成为无敌神枪手之后,生活完全变了样。他离开森林,离开朋友,到处巡回表演,挣了好多钱,成了大名人。有一天他觉得,原来做名人一点都不好玩!于是,跟谁招呼都没打,他就一个人回到了森林,却发现物是人非,他好像连自己是谁都搞不清楚了。

  简洁的线条,淡淡的哲理,谢尔赋予这只小狮子一种罕见的天真。他单枪匹马在世界横冲直撞,觉得靠自己的力气就能征服世界,猛一回头却发现,呀,原来他努力在世界各处寻找的自我,一直在最初的森林里。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