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退出巴黎协定:美国在用“美国优先”孤立自己

2017年06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从联合国秘书长到各重要国家,基本上都在强调继续支持巴黎协定,这也形成了对美国“重开谈判”要求的反制。

  如果把此前特朗普团队频频释放出的“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消息,比作传统相声《扔靴子》里率先被扔在地板上的那第一只靴子,那北美当地时间6月1日,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退群”,则好比另一只靴子落地。

  美国“退群”不突兀:作为重排放国家,美国从来都对减排不积极,当初带头退出《京都议定书》的也正是美国。奥巴马当初促使美国承认巴黎气候协定,就是力排众议的结果。如今碰上“奥巴马画圈我画叉”的特朗普上任,尚未在国会通过的巴黎气候协定命运当然凶多吉少。

  何况,特朗普一贯强调“美国优先”,而“美国优先”说通俗些,就是“美国只能占便宜不能吃亏”。

  承认巴黎气候协定,终归要付出一些代价。如根据奥巴马当年承诺,到2025年美国须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6%至28%,以及分摊2020年前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所提供1000亿美元援助中的相当份额等。这些都是特朗普所难以接受的。

  此外,特朗普团队中不乏著名的气候暖化怀疑论者,如联邦环保署负责人普鲁伊特、白宫战略顾问班农等。有消息称,这些人一直在催促特朗普,早日兑现选战时许下的“退群”承诺。

  事实上,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在宣布“退群”时是留有余地的:强调“愿意在尊重美国利益前提下重新谈判”。这是人们早已耳熟能详的特朗普风格——“给我超级VIP待遇,我就可以考虑不退群”。

  但美国“退群”后,此前被吊了几天胃口的国际社会,迅速作出了近乎一致的回应: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通过发言人达贾里克表示“非常失望”;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这是美国所作出的“严重错误决定”;德、法、意三国发表联合声明,重申继续支持巴黎气候协定;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时,也共同重申了对巴黎气候协定的支持,及“不管别国如何都会继续信守承诺”的态度。

  就连当年曾追随美国“退群”《京都议定书》的加拿大,也由总理杜鲁多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达对美国决定的失望,并承诺加拿大将继续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与国际社会合作;而另一个和美国“交情”深厚的国家英国,也由首相梅致电特朗普,强调“遵守巴黎气候协定是攸关繁荣和子孙后代安全的大事”。

  从联合国秘书长到各重要国家,基本上都在强调“不会重开谈判”。很显然,国际社会已渐渐习惯了“特朗普逻辑”,并开始学会怎样应对。

  如果说,相较《京都议定书》更宽泛灵活的巴黎气候协定,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愿在气候问题上参与国际协作”的姿态和信号,美国此番的退出,无异于宣告“美国不打算合作”,而各“群成员”的反应则不啻在说“你来去自由,但群规是不会变的”。这耐人寻味。

  当然,美国毕竟还没退出气候变化领域的“母条约”——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通过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这个“母条约”早已由美国国会正式通过。所以许多消息就称,“退群”的决定,即便在美国政府内部也存在激烈争论。美国这个“大V”,究竟是真退还是仅仅“傲娇”一把,的确仍存变数,也仍待观察。

  □陶短房(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