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历史

2017年06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生而有罪:纳粹子女访谈录》

  作者:(奥)彼得·西施罗夫斯基

  译者:贾辉丰、臧惠娟

  版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7年6月

  二战后的德国生活着这样一代人,他们自身没有犯过罪,却过着罪人一样的生活;他们被夹在家庭中尚未消失的法西斯主义氛围和外界对于纳粹的反思与批判之间,无处避让,无法向外界袒露成长中的困惑。他们就是纳粹的子女。

  二战结束后,人们将目光聚焦于深受迫害的犹太民族,却少有人关注战后出生的纳粹后人,他们“彷徨于外部新生的民主现实和家庭旧日的法西斯理想之间”,“试图要消化历史”。然而这太难了。《生而有罪》的作者彼得·西施罗夫斯基是奥地利著名记者、作家,生于二战后的维也纳,是纳粹集中营犹太人受害者的后裔,他通过十四段访谈,“以不为旧日罪孽所苦的犹太人之身”,探讨纳粹后人与自我和解的艰难旅程。

  本书的作者指出,战后四十年,德国的青年们开始对关于纳粹、谋杀和凶手的指控产生心理上的倦怠,而在从前,青年们却抱怨父辈对纳粹时代缄口不言。究竟什么样的反思才是恰当的?这是仍需我们思考的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