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艺术

2017年06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黑白》

  作者:(日)石内都

  译者:吴菲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楚尘文化 2017年5月

  “我将拍摄的照片就在我体内,就在我与成长的土地的血缘关系之中。我只需将之一一取出,固定在照片上即可。”作为日本战后一代的摄影师,石内都从男性视角下血腥与暴力的战后图景中突围,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温柔记录下战争留给人的身体与精神的伤痕。从1978年的第一部写真集《绝唱,横须贺街道》,到如今的《黑白》,作为美国海军第7舰队驻扎地的横须贺,让石内都从6岁到20岁见证了暴力、残暴与无序,其“充分甚至过度的摄影特质”也成就了她镜头下的衰落荒颓之美。

  奥古斯丁将世界之“恶”形容为“善的缺失”,并非是上帝创造了恶,而是由于善的缺失遗留下恶的空白。善与恶的关系像极了石内都照片中的黑与白,黑色侵入了相纸,而白色是由于黑色的不足。在这本黑白摄影的集大成之作中,收录了石内都从上世纪70年代崭露头角到90年代初步入成熟的主要作品。十七篇杂文,五十多幅摄影作品,石内都将镜头对准众人回避的历史禁区,对准成长中不愿直视的苦涩、侵犯与威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