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快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快读
下一篇

王朝的命脉 走向死结的中央财政

2017年06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央帝国的财政密码》
作者:郭建龙
版本:鹭江出版社
2017年4月
一部中国历代财政制度史,就是一部大政府与小社会博弈的历史,一部官僚集团治理手段日益专业化的历史,同时也是开启历代王朝兴衰之门的密钥。

  两千多年来的华夏帝国,无论朝代如何更替,财政都决定着一个王朝的命脉,财政问题也是历代统治者的心头大患。王朝之初所制定的财政制度,到王朝中后期根本无法适用,于是,潜规则替代明规则,一些约定俗成的做法替代了朝廷的法度。

  然而,历代的改革几乎都难以收到理想的效果,不是失败,就是半途而废。于是,王朝在僵化的财政体制下一步步走向崩溃。近日,郭建龙的《中央帝国的财政密码》一书,将中国历代王朝的财政制度与体系做了一次全面的梳理。

  汉朝是中国第二个统一的中央集权专制王朝。汉武帝是汉朝的第五位皇帝。经过前面四位皇帝,尤其是文景二帝轻徭薄赋的休养生息之后,到汉武帝时期,汉朝国库已经相当充盈。由于经历了白登之围,汉朝在面对北方强大的少数民族政权匈奴时,尽量用财宝与美女来维持和平。然而,汉武帝在面对匈奴时则有了说“不”的底气。

  公元前133年,汉朝与匈奴在马邑发生冲突。马邑之战使得汉匈两国之间维持了数十年的和平状态被打破。持续不断的战争,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大汉王朝空前的财政危机。几十年的汉匈之战,不仅掏空了自文景以来积攒下的财富,更使得单靠农业税收维持的朝廷难以为继,这使得汉武帝不得不另辟财源。

  于是,在桑弘羊的主持下,盐铁等重要的生活生产资源被收归国有,由政府专卖,实行资源垄断;同时,收回民间铸币权,全国统一发行五铢钱,作为法定货币,实行金融垄断。这些理论看起来很美好,然而,一旦进入现实操作就变味了。

  由汉武帝一手创造的大政府,成为中国两千余年皇权专制帝国的典范。尽管历代王朝面临的情况与汉武帝时期或有不同,但这样一套大政府财政理念却被全盘接受,成为专制集权的重要手段。

  货币是一个国家经济中最为重要的等价交换物。货币流通量往往决定着一国经济的繁荣程度。秦王朝虽然统一了货币,却并未对货币的铸造权进行垄断。汉朝建立之初,也给予了民间铸币的权利。这使得货币的流通量在一定程度上与市场保持一致。然而,汉武帝将铸币权收归中央,却造成了流通货币严重混乱的状况,各种劣币、假币泛滥,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更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

  然而,通过主导铸币权,汉武帝终于可以实现其盐铁官营的构想。在盐铁等重要自然资源被垄断之后,政府又主导了盐铁的定价权,使得原本低廉的价格被恶意抬高,从而实现了其攫取社会财富的目的。

  垄断大政府的形成,是为了对民间财富疯狂截取。除了对资源的予取予夺,大政府对民间金融管控更为突出的一大手段,即是垄断铸币权。这一点,在纸币出现之后,表现得尤为突出。

  宋朝给世界金融的最大贡献是纸币,而宋朝给世界金融的最大灾难同样是纸币。北宋末年,朝廷几乎年年财政赤字,财政收入甚至只能满足支出的3/4。面对这样的财政局面,宰相蔡京想到一个办法:第一,将纸币从四川引向全国,发明一种叫作“钱引”的货币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推行;第二,加大食盐的票据化,把盐票当作第二货币使用。

  通过这一做法,蔡京达到了想要的结果,他用这些花花绿绿的纸片,从民间攫取了大量的真金白银和粮食。然而,这个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表面上是朝廷财政收入的充实,实则留下了一个赤贫的民间。这一严重后果在十几年后发挥了它的威力——当女真人打来时,朝廷再也筹集不上新的财富来抵御外敌,北宋就这样灭亡了。

  汉武帝所建立的大政府模式,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两千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政府形式,正是由于历代的统治者都看到它带来的巨大利益。然而,无论是汉武帝,还是他那得力的财政大臣桑弘羊,都没有总结出一套完整的经济规律。这使得历代王朝的统治者仅仅只看到它那巨大的利益,却没有看到大政府所造成的财政死结。

  两千余年来,王朝如走马灯式的更替,帝王换了五百多位,却无一人能解开这个必然走向灭亡的死结:中央政府要维稳,就必须多征税;要多征税,就必须建立国有企业和垄断金融,而这势必影响到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停滞后,反过来影响社会稳定,从而造成王朝的垮台。

  明朝末年,由于连年的战争,中央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朝廷又征收辽饷、剿饷和练饷,造成的结果是每征一两银子,逼反十个农民。朝廷收不上来钱不说,还大量超发纸币,导致经济的进一步崩坏。

  与明朝同时期的西方,哥伦布已经发现新大陆,西班牙人通过菲律宾将一船船的白银运往中国,又将一船船的中国货物运往欧洲。大明王朝就这样被带入了世界市场。然而,后来却实行了海禁政策,罢掉了市舶司,一船船白银跟朝廷没有一毛钱关系。大政府的财政死结在明朝发力,让这个笨拙的王朝毫无招架之力,最终,在一棵歪脖树上结束了。

  □傅斯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