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回归20年,祝福每个香港人幸福安康

2017年07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20年岁月,香港人民跨过了一个“大时代”,切实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今天,是香港回归20年的日子。几度风雨,不尽沧桑,香港愈加繁荣。

  犹记得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有媒体写道,“此时此刻,中国内地正变得日益自由和开放,可以给予香港——这个有点外国风情的孩子可能连做梦都没有想到过的机会。的确,如果你才10岁,眼前却摆着整个世界,那是怎样一个境界?”

  回归20年的香港,眼前依然“摆着整个世界”,却早已没有了面临“97大限”时的不安与躁动。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从1997年的1.37万亿港元增长到2016年的2.49万亿港元,20年间增长82%,年均增长3.2%;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同期增长六成。

  香港竞争力也名列前茅。根据瑞士洛桑管理学院每年发布的全球竞争力评价,香港一直处在全球前几名,并且多次排名第一。香港的营商环境被全球投资者称赞。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曼曾多次将香港称为自由经济制度的典范,经常向人推荐:“要知道自由经济是如何运作的,你就要去香港看看。”

  如今,香港的经济自由度依旧保持高水准。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公布的2017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香港已经连续23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这是一份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铜锣湾依旧熙熙攘攘,维多利亚港还是世界上最美的夜色。香港在与内地愈加密切的互动中、与世界不断扩大的开放中,经济长足进步,民生持续改善。

  一个繁荣富强的香港,令世人瞩目。而所有的发展、增长,最终都应该也只能体现为个体的安康、民生的福祉。这是香港民众自信的来源,也是持续向好的底气所在。

  这些,从香港民众的常态生活中可见一斑。近几年香港的失业率一直保持在3.5%以下低位。从2000年起,特区政府实施强制性公积金制度,帮助雇员为退休生活储蓄。截至2016年底,强积金制度已覆盖270万人,总资产净值超过6400亿港元。

  “住有所居、病有所医”,香港也有积极作为。政府主导兴建的公屋(相当于内地的公租房)连同居屋(相当于内地的经济适用房)的福利体系覆盖了香港社会过半数常住人口。2014年起,特区政府更是公布长远房屋策略,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此外,特区政府负担了全港41家公立医院的九成开支,这也使得香港居民男女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1.3岁和87.3岁,双双位居全球前列。

  香港回归20年的历程表明,中央政府对香港社情民意、路径目标、宏大愿景的深刻洞察与把握,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原则的坚持,保障了港人的权利,也保持了香港的繁荣稳定。

  在“一国两制”下,20年岁月,香港人民跨过了一个“大时代”,切实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而这都将转变成每一个香港人的生活与实感。我的家、我的国,家国终归是一体。20年回归,保障每一个香港人的权利与自由,每一个人都能自我实现幸福与安康,正是香港回归的意义,也是国家所守护的价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