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CBA改革方案出炉,季后赛席位、比赛场次、外援政策均有变化

10支队伍打季后赛怎么分组?

2017年07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CBA公司在首钢体育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宣读了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篮协将商务权和竞赛权授予CBA公司的批复。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关于他的各种改革措施的猜测不绝于耳。昨日上午,CBA公司在首钢体育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未来5个赛季的CBA联赛竞赛方案出炉。与此同时,姚明针对联赛的各种改革也浮出了水面。

  1 篮协授权CBA公司

  CBA未来5个赛季竞赛方案公布之前,中国篮协先进行了一项意义重大的授权,他们把商务权和竞赛权授予了CBA公司。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宣读了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篮协将商务权和竞赛权授予CBA公司的批复。篮管中心主任、CBA公司董事长李金生介绍了公司运营最新进展以及公司高管成员。前盈方中国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蒋健出任CBA商务运营部总经理,前篮管中心竞赛部部长、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出任CBA竞赛管理部总经理。另外,马国力依旧担任CBA公司董事会顾问。

  蒋健透露,未来三个月CBA公司将就联赛装备以及媒体版权合作开展招商工作。按照他的说法,以往与CBA有过合作的公司和品牌都在洽谈范围之内,而且很多都表示出了与CBA继续合作的兴趣。

  2 一星期六个比赛日

  未来五个赛季,CBA不会扩军,维持20支球队的规模。

  虽然球队数量不变,但每支球队单赛季比赛场次将有变化。2017-2018赛季常规赛每支球队场次不变,但2018-2019赛季和2019-2020赛季每支球队单赛季常规赛将要打46场比赛,2020-2021和2021-2022赛季则会增加至56场。

  另外,比赛安排也有所变化。下赛季两周五赛,2018-2019赛季一周三赛,2019-2020赛季改成三周八赛。相比以往每周三、五、日比赛的惯例,未来五个赛季CBA除了周一没有比赛,其他时间都会安排比赛。

  3 季后赛球队扩军

  常规赛场次增加,赛季时间拉长,而季后赛也有变化。以往,CBA季后赛是常规赛前八名参加,下赛季,参加季后赛的球队数量增加到10支。从2018-2019赛季开始,季后赛球队将增加至12支。

  根据安排,2017-2018赛季季后赛第一阶段,常规赛前6名轮空,第7-10名进行3战2胜淘汰赛,第二阶段即1/4决赛,8支球队采取5战3胜的淘汰赛制。第三阶段即半决赛,采用7战4胜2-3-2赛制,总决赛为7战4胜2-2-1-1-1赛制。从2018-2019赛季起,季后赛第一阶段采取12进8,前四名轮空,5-12名采取3战2胜赛制。第二阶段采用5战3胜制,第三阶段和总决赛沿用7战4胜制。

  4 三外援政策受限

  之前,外界一直在猜测,姚明的改革会不会针对外援。从竞赛方案来看,未来五个赛季,欧美外援数量和使用都不会有变化。但三外援政策将会受到限制,使用也有变化。

  下赛季,上赛季排名17-20名的球队可以签亚洲外援。也就是说,将有4支球队可以享受三外援政策。但从2018-2019赛季开始,只有前一赛季排第19名和第20名的球队才可以签亚洲外援。不过,如果拥有三外援的球队进入季后赛,他们只能使用双外援,包括亚洲外援在内。另外,拥有三外援的球队在常规赛第四节比赛中也只能使用单外援,包括亚洲外援。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