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副中心将有市郊铁路连接北京西站

北京西站至通州站一段年底开行;国家发改委发布市郊铁路首批试点项目表,涉及北京3条线路

2017年07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发布了市域市郊铁路第一批试点项目表,涉及北京的共3条线路,分别是副中心线的北京西站至通州站、S5线的黄土店站至怀柔北站,及连接京津的北京至蓟州线。

  公布的11个试点项目中,9条是利用既有线开行列车,1条是利用既有通道新建铁路,仅虹桥机场至浦东机场的线路为新建铁路。

  其中,涉及北京的有3条。分别是副中心线北京西站至通州站一段、S5线黄土店站至怀柔北站一段、北京至蓟州线。从规划特点来看,市郊铁路率先满足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同时,通州至中心城的线路可满足副中心的出行需求。

  副中心线北京西站至通州站一段建设情况早有公开报道,为满足从市中心至副中心在早晚高峰职工通勤的需求。2017年底开行这条市郊铁路线,利用的是既有线路,通州火车站也有望重新启用。

  公开报道显示,这条城际铁路就是规划的S1,利用西长线、地下直径线、京哈线至通州站开行。规划设站是衙门口站(新建)、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东站、通州站5座车站。衙门口站至通州站线路长度38.8km。

  据了解,今年4月,市交通委周正宇主任等调研市郊铁路副中心线北京东站和通州站交通接驳情况。

  此外,S5线黄土店站至怀柔北站一段,也有望于今年开行。

  S5线由昌平黄土店始发,终点为怀柔北站,线路全长78公里,途经黄土店、沙河、昌平、昌平北、范各庄、怀柔北6座车站,初期仅开通黄土店、范各庄、怀柔北3站,中间暂不设停靠站。开行能力为4对/日,可日发送游客8000人。未来该条线路有望继续北延至密云。

  ■ 链接

  市郊铁路站间距原则上不小于3公里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域市郊铁路是城市中心城区连接周边城镇组团及其城镇组团间通勤化、快速度、大运量的轨道交通系统,对扩大交通有效供给,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具有重要作用。

  根据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长江中游、成渝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超大、特大城市及具备条件的大城市,市域市郊铁路骨干线路将基本形成,构建核心区至周边主要区域的1小时通勤圈;其余城市群和城镇化地区具备条件的城市也将启动市域市郊铁路规划建设。

  记者注意到,首批试点线路都在大城市及周边,包括天津、上海,及浙江省内的诸暨至杭州东、宁波至余姚、温州S1线一期工程等。

  据了解,市域市郊铁路的建设,还将给一些老线、老站带来新生。指导意见称,线路要串联5万人及以上的城镇组团和旅游景点并设站,车站按照功能适应、设施简易、安全便捷的原则尽量设置于城镇中心,增强交通引导和客流聚集效应。

  文件对列车行驶速度和平均站间距也进行规定。市域市郊铁路的设计速度宜为100至160公里/小时,平均站间距原则上不小于3公里。此外,各地要因地制宜确定敷设方式,优先采用地面或高架,集约利用通道资源和节省工程投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