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财经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财经放大镜
上一篇  下一篇

10万亿公募“中考”:货基顶起半边天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基金表现

  依靠货币基金的迅猛增长,公募基金在2017年6月末首次跨入10万亿的大关。其中,货币基金规模超过5万亿元,占据了半壁江山,余额宝规模急剧膨胀,占了货基净增规模的绝大部分。业绩上,东证资管异军突起,包揽了混合型基金的前五名。

  根据Wind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各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均为正,股票型基金获得了平均4.78%的收益率,跑赢大盘。

  【红榜】

  货基占据半壁江山

  进入6月以来,货币基金收益不断上涨,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超过4%,部分货币基金收益率逼近银行理财的平均水平,一些很少做理财的投资者也加入了购买货币基金的行列。

  一位投资者就表示,其最近买了理财通,该款产品是腾讯推出和余额宝“打擂”的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规模突破5.3万亿元,占整个公募基金的规模比例超过50%。余额宝依旧是货币基金中增速最快的。Wind数据显示,余额宝上半年规模增加了6235亿元,仅此一家的规模增长,就占了上半年整个公募基金规模净增长的69%。上半年,公募基金市场规模较去年底增加9070亿元。

  分析认为,在上半年去杠杆防风险背景下,市场缺少现金流,同业利率上升,货币基金相对于银行存款优势扩大。此外,股债行情风险走势不明朗,也间接推动了货币基金的增长规模。

  分析称,货币基金规模上涨,体现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现金为王的思路。

  天弘基金依旧依靠余额宝的规模优势稳居规模首位,达到1.5万亿元。其中,余额宝以1.43万亿元的规模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

  据媒体报道,1.43万亿元的规模也超过了招商银行2016年底的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总额,招商银行去年个人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总额约为1.3万亿元。

  混基红了“东方红”

  按照Wind统计,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2017年上半年混合型基金最大的赢家,其旗下的基金包揽了业绩前五名。

  其中,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1.48%,东方红睿丰和东方红沪港深收益率也都超过30%。上述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都是林鹏。

  东证资管官网信息显示,其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3亿元,是东方证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也是获得证监会批准设立的业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7年6月底,东证资管规模为485亿元,位列公募基金第49位。

  林鹏则是1998年加入东方证券,曾担任研究员。2010年东证资管成立后加入公司,现担任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林鹏于2014年9月起担任东方红睿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好买基金统计显示,其任职期间,该基金的回报达154.57%。

  东方红睿丰重仓的股票包括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蓝筹股,蓝筹股上半年集体强势,助推了该股业绩。今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上涨逾10%,而上证指数仅上涨2.86%。

  林鹏旗下的几只混合型基金持股较类似,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也出现在其余基金的前十持股名单中;在林鹏管理的基金中现身较频繁的股票还有复星医药、伊利股份。

  东证资管另外两只表现较好的混合型基金是东方红睿轩沪港深和东方红中国优势。

  【黑榜】

  中邮基金多只跌幅超10%

  中邮基金的业绩依旧糟糕。中邮创新优势灵活配置混合上半年下跌20.33%,中邮低碳配置混合、中邮核心成长混合、中邮核心优势今年上半年的下跌也都超过10%。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中邮基金旗下的混合型、股票型、债券型基金今年上半年的累计收益都低于同类平均水平。

  中邮基金以重仓乐视股闻名,孙宏斌曾表示其150亿元入股乐视时,还听取了中邮基金基金经理任泽松的意见。截至2017年3月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中邮核心竞争力灵活配置混合等股票都持有乐视网股票。

  乐视网自4月中旬停牌之后,一直未复牌,上半年在3个月的交易日中,乐视网下跌了14%。

  5月19日,中邮基金公告,其投资总监邓立新“因其个人行为,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目前公司已经暂停邓立新中邮风格轮动基金经理职务。

  市场传闻称,邓立新是因为涉嫌老鼠仓被北京证监局带走调查。

  2015年11月,中邮基金原基金经理厉建超就因为“老鼠仓”被判刑3年半,并罚1700万元。法院经审理查明,厉建超在2011年11月至2014年1月担任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获取不公开信息使用其控制的10个证券账户,先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1至5个交易日、同步或者稍晚于1至2个交易日买入或卖出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相同股票。

  6月20日,中邮基金更换董事长,原董事长吴涛因个人原因辞职后,公司选举曹钧为董事长。曹钧曾任中央财政金融学院教师、北京利达行房地产集团副总经理、北京永事达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首创证券财务总监和副总经理。

  金鹰核心资源混合跌近26%

  如果你已经持有金鹰核心资源混合6个月,那只能表示遗憾,该基金今年上半年下跌25.89%,成为业绩表现最糟糕的基金。

  金鹰核心资源混合成立于2012年5月,规模为32亿元,现任基金经理为冼鸿鹏。

  从收益曲线走势来看,金鹰核心资源混合自3月27日以来,收益大幅下滑,在随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下滑超过25%。

  从持股来看,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前十重仓股中,多是创业板股票,创业板上半年下跌7.34%,一枝独“绿”。

  据2017年一季度数据,在金鹰核心资源混合的前十持股中,中潜股份自2017年5月25日复牌以来,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瑞特股份自3月28日以来截至6月底,下跌超过30%;精测电子上半年则下跌了18%。

  重仓股糟糕的表现拖累了金鹰核心资源混合的业绩。自去年7月以来截至6月底的近1年业绩为-43.23%。

  新京报记者 朱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